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案为鉴 亡羊补牢 切实筑起防汛救灾坚固防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1:44

■宁国市委副书记、市长 杜德林

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和财产损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亡羊”之后如何“补牢”,有哪些需要补?可能是我们当下最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底线。宁国属于山地丘陵地形,地势南高北低,东西山川起伏,此类地形地貌在遭遇短时局地强降雨时,山丘区山洪灾害突发性强、洪水陡涨,水库大坝出险威胁大,城区城市排涝能力不足、内涝风险大,地下空间风险隐患多,极易导致次生、衍生灾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减灾工作、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的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认识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始终保持“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的清醒认识,切实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最现实的“国之大者、事之要者、民之切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体现到实际行动中。

二是压实责任链条,提升应对能力。必须严格落实党政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细化各级防汛救灾职责,压紧压实日常防范和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责任,提高灾害的应对处置能力。灾前准备上,强化各类风险隐患排查,及时对预案进行完善补充,加强应急队伍建设,积极开展汛期抢险应急演练,着力提升应急抢险处置能力。灾中应对上,统筹好前方和后方,强化递进式预测预报、靶向式精准预警,根据雨情水情汛情进行实时研判和部署,有效做好临灾避险和转移安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灾后提升上,及时抢修水电、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组织群众做好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并开展好灾害调查评估,进一步吸取教训、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推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

三是加强监督执纪,检验队伍成色。把防汛救灾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和试金石,越是最关键时刻越能考验、识别干部。我们将把防汛救灾当作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最大的考场,切实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绝不允许纪律“溃堤”!同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战时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擅离职守,不执行命令、隐瞒险情灾情造成严重后果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持续紧盯“关键少数”采取多种问责形式严肃问责、倒查追责,坚决杜绝防汛救灾中的“作风不深入不扎实”等不良问题,以战时纪律保障战斗成果。

当下,正值防汛备汛的关键时期,宁国市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救大灾”责任意识,持续绷紧防汛抗旱救灾之弦,确保宁国市2023年防汛抗旱救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鲁建东】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