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以案为鉴,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1:44

■广德市委副书记、市长 钱会

2021年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十分惨痛,令人警醒深思。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系列指示精神,按照市委“三个牢记”要求,从历史中汲取经验,见微知著、把握矛盾规律,全面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

一、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作为地方,一定要保持清醒、心存敬畏,增强责任意识、风险意识,把职责范围内的风险防控好。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加自觉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指导驾驭工作、应对风险挑战,特别是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坚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

防风险,必须解决好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作为“一地六县”核心,广德区位特殊、责任重大。广德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不断增强工作的全局性、预见性和敏锐性。例如,防洪保安,既要掌握广德2大水系、109座水库、5000余座山塘等基本情况,更要立足于宣郎广流域,客观分析地理地形、水系水网、气候气象等整体影响因素,做到掌握上下游、兼顾左右岸,科学预判、未雨绸缪。

三、坚持系统观念、精准施策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矛盾、新变化,我们必须掌握唯物辩证法这个根本方法,不断提高战略、历史、辩证、创新、法治和底线思维能力。同时,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紧紧抓住、优先解决主要问题。要强化系统集成理念,聚焦大事要事,不断增强信心、创新方法,以重大风险的解决带动各类风险的化解,进而保障重点工作有序推进。

四、坚持完善机制、提升本领

在防风险的征途上,必须确保各项机制关键时刻管用顶用。“7·20洪灾”“利奇马台风”等灾害应对教育我们,要及时启动预警及响应联动机制,细化实化具体分工,让每个单位、每名干部牢记关键时刻职责是什么、岗位在哪里、如何发挥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练就临时处突、应对风险的能力本领。

五、坚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

防风险、保安全,最终落脚点还是群众。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要事,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通盘谋划、统筹结合,围绕广德的短板弱项,一体推进城镇改造、防洪抗旱、应急保障等重大项目,系统提升城市安全水平。要坚持真抓实干、守正创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大兴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推出防范风险的新思路新办法。要突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强化安全教育、专业培训、应急演练,广泛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