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提升灾害防治能力 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19 11:45

■宣州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宏峥

宣州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汲取2021年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事件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铸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未雨绸缪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思想要预警。防灾减灾赢在有备和细节,失在麻痹和侥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党政同责、领导牵头负责、干部履职尽责工作责任制,从最不利情况出发,研判在先、部署在前、关口前移,切实把防汛救灾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以确定的防御措施和处置方案有效应对不确定的汛情发展变化,实现战略主动。

监测要预报。预报要在精准、超前上下功夫。当前,宣州防汛工作点多面广、战线长,有9个乡镇街道、40个村受山洪威胁,有36处不稳定地质灾害点。要毫不放松地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和分析研判,做到早报、快报、多报,努力提高预报精准度、延长预见期。

隐患要预防。隐患是导致事故的根源,隐患不除、事故难断。宣州现有在册圩口26个、占全市圩口总数的60.5%,其中万亩圩口占全市的50%,圩埂总长度412.4千米。只要有百分之一的疏漏,就可能造成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前功尽弃。要加强隐患排查整治体系建设,落实落细大小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山洪灾害风险点,以及老旧小区的防汛应急措施,做到不漏一处、不留一患、不忘一角,实现风险隐患防控闭环管理,坚决防止“临时抱佛脚、遇事乱阵脚、事后直跺脚”。

物资要预备。夯实应急救援基层基础关键在物资。要将水利工程作为防汛的首要“战略物资”,必须加快水利防洪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水阳江中游治理、港口湾水库灌区、汤村水库等水利建设投入,补齐防洪工程短板,完善防洪排涝安全体系,提高防洪保安能力。要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列出防灾减灾物资储备清单,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及时补充物资缺口、充实物资品种,确保抢险救援物资数量充足、品种齐全。

处置要预判。必须完善行政、技术、管护“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和反应灵活、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在科学研判调度基础上,抓住战机、敢于决策,快速启动应急响应,一旦水库、堤防等出现险情时,坚决做好避险防范,特别要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预警,坚决做到应转尽转、应转早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