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伟大复兴力量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01 11:21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伟大复兴力量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邬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同时,党的二十大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写进大会主题并载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由此可见,伟大建党精神既是解答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精神密钥,更是我们踏上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中国共产党何以再能”的根本保证。因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进一步增强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志气骨气,进一步激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决心意志,这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和题中之义。

一、汲取真理的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学思践悟的理论自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所以踏上新征程,需要继续发扬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思想品质,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学思践悟的理论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不断增强对真理和理想的感性认知和理性认同。

二、汲取实践的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因践行而永恒,使命因担当而伟大。正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以赤子之心守初心,以担当之志赴使命,才推动中华民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所以,踏上新征程,需要我们进一步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11个方面进行战略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照具体要求,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将初心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真正落实好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将党的初心使命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

三、汲取斗争的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直面挑战的革命自觉

发扬斗争精神,永葆革命本色,这是中国共产党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的五个重要原则中,其中之一便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中也新增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所以,踏上新征程,需要发扬斗争精神,真正做到敢于斗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同时,需要增强斗争本领,真正做到善于斗争。要把握斗争方向、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通过斗争历练,在斗争中成长,在斗争中提高,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斗争的力量,形成直面挑战的革命自觉,依靠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四、汲取人格的力量,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忠诚奉献的价值自觉

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系人民的公仆情怀,这是共产党人崇高品德的集中体现,是共产党人人格力量的集中体现。对党忠诚的本质要求是不负人民,不负人民是对党最大的忠诚。所以踏上新征程,需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汲取无数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真正将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忠诚奉献的价值自觉。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的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充分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山峰耸立,挺立的是脊梁;政党勃兴,昂扬的是精神。建党28年之际,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当时的北平,毛泽东同志说:“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建党100年之时,踏上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这场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赶考之路上,精神的火炬,代代相传;精神的火焰,永远向上!只有每一名共产党员真正将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真理、实践、斗争和人格的力量,转化为学思践悟的理论自觉、为民服务的行动自觉、直面挑战的革命自觉和忠诚奉献的价值自觉,不断丰富发展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才能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不竭动力。(作者单位:中共广德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