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多视角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04 11:28

多视角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王成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系统全面、逻辑严密,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应从四个视角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历史视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了中华文明5000多年历史,中国近代以来180多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历史经验,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时代课题,具有深厚的历史沉淀和文化底蕴。

中华民族是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具有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鸦片战争以后,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和封建统治腐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寻找救国救民的真理,尝试过各种主义和方案,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后,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新的发展要求,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视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才能掌握它的历史渊源和来龙去脉,做到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把握其精髓要义。

二是理论视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让马克思主义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比如,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了对社会主义现代化规律的认识。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十个明确”是这一思想最为核心关键的组成部分,是起支撑作用的四梁八柱。

“十四个坚持”涵盖坚持党的领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不仅是我们党在改革开放以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结晶和成功经验,也是引领我们面临新目标、开启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十三个方面成就”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成果。

党的二十大提出“六个必须坚持”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六个必须坚持”内在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丰富发展理论宝库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实践视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之中,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出独特的思想魅力。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国际视野,紧跟亿万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不断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比如,针对新时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创造性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经济结构不合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国民经济循环不畅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针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针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果断决策,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安全,取得了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针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存在明显短板、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生态文明建设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针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使得我国外交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中国面领的现实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实践维度生动地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威力。它必将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四是世界视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当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我国外交向何处去指明了方向。明确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制度;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和平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作者单位:宣城市委党校)

【责任编辑:金苑】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