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奋力争当“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上进生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8-28 09:13

奋力争当“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上进生

■宣城市委常委 宁国市委书记 倪志品

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擘画了新时代宣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彰显了战略定力,凝聚了发展共识,展现了时代担当。宁国将认真落实省委和市委全会部署要求,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全面学起来、拼起来、跑起来,奋力争当“追赶江浙、争先江淮”上进生,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走出新时代宁国高质量发展新路。

一是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奋勇争先。得益于上海“小三线”等工业基础,宁国工业发展起步较早、基础较好,走出了一条山区特色的工业强市道路。宁国过去辉煌得益于工业,未来发展更离不开工业。我们将坚持“高端”发展方向,狠抓汽车零部件首位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纵向培育龙头企业,横向壮大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高端跃进,持续擦亮宁国产业特色名片。我们将坚持“集聚”发展路径,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梯度培育计划,引导优势企业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做好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我们将坚持“提速”发展动能,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持项目为王、项目至上,突出招大引强、招群引链、招新引优,努力突破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创新能力强、扩张和带动潜力足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推动宁国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再上新台阶。

二是在打造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中小城市中奋勇争先。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宁国既是工业之城,更是多彩的生态之城。我们将牢固树立城市发展“一盘棋”思想,全力打造具有产业竞争力、城市吸引力、区域影响力的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中小城市。我们将以长三角中心区县域现代化建设样板城市为目标,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创建成果,深化城区网格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实现城市“共建共管、共建共享”。我们将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高质量为关键,深入推进产城融合,重点抓好科技、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建设商务休闲片区等,助力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我们将坚持城建工作“项目化”“清单化”,积极向老城区深挖潜力,向新城区攻坚拓展,谋划建设一批运动馆、学校、商业综合体等教育医疗普惠类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打造城市功能配套区、新兴经济发展示范区。

三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融合发展中奋勇争先。宁国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之称,是中国山核桃之乡、中国元竹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前胡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我们将坚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立足特色资源禀赋,围绕山核桃、畜禽养殖优势产业和竹子、茶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依托紫燕、詹氏、老娘舅、顺安、山里仁等龙头企业,加大上下游企业招引培育,深入做好“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农头工尾”增值大文章,努力让“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我们将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深入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找准政策支撑点和要素着力点,深化乡村建设行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完善公共服务体系,聚力打造一批标志性的精品村示范村。我们将全力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坚持把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与“打造优质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长三角自驾休闲旅游目的地、康养旅游目的地”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高标准农田建设、“皖南川藏线”“皖南青藏线”节点景观打造等融合贯通起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冀望未来,大道宽广。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五届五次全会精神上来,走出新时代宁国高质量发展新路,奋力在“追赶江浙、争先江淮”新征程上贡献宁国高分答卷!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