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来源:《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29日   第 05 版 作者:刘大可 发表时间:12-29 09:08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先后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50多次调研扶贫工作,走遍了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了起草好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5场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和党章修改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54个单位承担重点课题调研任务,围绕26个专题形成80份共计132.7万字的调研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真正成为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集中全党全国人民智慧的过程,成为深入调查研究、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成为充分解放思想、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实践是理论之源。加强理论武装,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真正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兴调查研究,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要通过调查研究弄清楚群众的所思所想,在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从而使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新征程上,我们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掌握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是行动的方向,问题是工作的突破口。我们干工作既要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又要通过解决现实问题来达成目标。中办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并梳理了12个方面的重点问题、具体问题、老大难问题,为全党开展调查研究划出了重点。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服务科学决策,因而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下去,掌握调查研究主动权。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所在,找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从而使制定的政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符合群众需要。政策实施后还要跟踪反馈,发现问题后要及时调整完善。

重视研究分析。调查研究包含调查与研究两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做信息的“收集员”,也要做材料的“分析师”。要深刻认识到,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调查研究结束后一定要进行深入细致的思考,进行系统梳理、研究论证等工作,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

丰富调研手段。我们党有丰富的调查研究经验,在长期实践中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如召开调查会、研讨会,开展走访调查、蹲点调查、典型调查、实地考察等。这些调查研究方法在今天仍然有效,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好、运用好。开展调查研究,既要问计于专家,调动专家学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借助专家的知识和经验对调查研究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也要适应时代特点,进一步拓展调查研究渠道、丰富调查研究手段、创新调查研究方式,尤其要注重学习和运用好网络化、智能化等新手段,从而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基层群众的真实想法,提高调查研究工作的及时性和科学性。

(作者为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