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充分发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0 10:00

充分发挥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

——2016年市委中心组学习综述

2016年,市委高度重视理论武装工作,一直把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提高领导干部整体素质的重要措施和基础工程来抓,引导全市上下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点,紧密联系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不断增强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自觉性,运用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学习对接苏浙沪”暨观念更新学习讨论等为抓手,紧扣中心工作,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学习效果,在深化学习中提升政治自觉、理论自觉和实践自觉。

严格制度,切实健全中心组学习的保障机制

始终坚持把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各级领导班子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履职能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全社会学习的关键环节,不断完善中心组学习的推进机制和运行体系,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自觉性,为深入学习理论奠定了坚定的基础。

领导率先垂范。市委书记韩军同志作为市委中心组组长,一直亲自谋划年度学习计划和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和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重大方针政策,并结合宣城实际,提出明确要求;研定集中研讨的学习主题,审定学习方案,带头示范并引导大家畅所欲言。韩军同志先后多次在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提高理论水平,深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才能提高决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切实用好中心组学习这个“政治课堂”。韩军同志带头学习思考,先后在《安徽日报》、《宣城日报》上发表《在“讲看齐、见行动”中开启从严治党新征程》、《接好接力棒 跑出加速度 实现新发展》等多篇署名文章,在市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上分别作了《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课报告。市长张冬云同志撰写的《让担当实干成为行动自觉》在《宣城日报》发表。市委中心组其他成员也积极撰写理论文章、作党课报告,为推动全市广大干部的理论学习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落实学习制度。为了把理论学习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近年来,市委中心组逐步建立和完善了组织领导制度、集中学习制度、中心发言制度、个人自学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宣传报道制度、督促检查制度和经费保障制度等八项制度,确保每年集中学习12天(次)以上,集中参学率不低于90%。市委中心组严格落实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均制定了个人年度学习计划,2016年共集中学习17次,其中集中研讨10次,专题报告4次,录像辅导1次,警示教育2次,交流发言97人次。每次集中学习后,市委有关部门都将学习资料(学习方案、学习通知、学习签到、学习记录、交流发言材料、学习情况报告、新闻报道)整理归档。市委还进一步把理论学习纳入到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管理、年终考评和选任干部的重要参考指标,推动学习向深度和广度拓展。

做到六个“有”。市委明确规定党委中心组学习必须贯彻六个“有”,即年度和专题学习有计划、集中学习有考勤、讨论发言有记录、中心发言有成果、个人学习有笔记心得、理论学习有宣传报道。市委还拨出专项经费,用于购买辅导书籍、录像教材、光盘及聘请授课专家,为理论学习奠定了物质基础。

求真务实,紧紧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政治方向

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明确导向,真学实做,不仅把中心组学习当作促进成长、进步的“大课堂”,还将其搭建成谋大事、干实事的“大舞台”。

以坚定理想信念为基础。始终把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纲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点,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会用,有效推进了思想的“内化”和升华。2016年,我市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契机,通过学习经典理论、党纪党规、重要讲话,围绕“入党为了什么、在党做了什么、将来为党留什么”进行了专题研讨,取得了增补精神之“钙”、增进“看齐”意识、增强廉政观念的良好效果。

以加快推动发展为核心。紧跟全市中心工作的思想和节奏,让理论学习融入决策、服务中心、推动发展。许多学习都围绕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精心设计专题,议中心、谋实策,集思广益,缜密研讨。从“11331”发展思路的提出到“235”工作总体布局的谋划,从“六城同创、六年并进”的目标到“聚力打造四个特色之城”的蓝图绘制,市委中心组学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些理论成果被实践证明是符合我市实际,是完全正确可行的。

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点。将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当作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改进工作作风的“试验场”,市级领导带头走基层、促项目、抓发展,在各级领导班子中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干事作风。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把理论学习的重心放在指导实践上,结合本部门实际,深入基层、深入项目、深入企业,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工程建设提速、经济运行提效,有力促进了学用结合和工作作风转变。

学以致用,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的实际成效

始终坚持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学用并进,努力将中心组学习会办成为发展清障、替工作解惑、帮群众谋利的推进会,理论学习力求取得最大实效。

通过学习“五大发展理念”,市委提出要坚持把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坚持“235”工作总体布局,以问题为导向,在补齐实现全面小康的短板上投入更多力量,不断提高了全市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通过学习“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委提出要将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调转促”的关键之举,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作用,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论述,市委提出要注重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推进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价值链。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论述,市委提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形成经济发展的持续内生动力。要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关系,让群众受益。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对外开放取得新成效”的论述,市委提出围绕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事,促进对外开放大协作。强化各类园区转型升级,构筑对外开放大平台。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的论述,市委推出了扎实开展扶贫八个专项行动计划,切实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深化平安宣城建设,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安全感。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学习,市委要求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的鲜明工作导向,把好山好水保护好,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努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宣城样板。通过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学习,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的若干意见》和《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提出了实施 “看齐”工程、“龙头”工程、“堡垒”工程、“细胞”工程、“提升”工程,从制度上为从严治党提供保证。

通过市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全市上下形成了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的热潮,推动我市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向纵深处延伸,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开创党的建设新局面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市委办)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