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时代继续答好“为了谁”的根本问题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24 10:03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

“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正是这一阶级属性使然,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开始,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求独立、为民族求解放、为人民谋福利,不惜抛头颅洒热血,面对军阀、国民党反动派、日本帝国主义的屠刀,从未畏惧退缩,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地抗争、拼搏、奋斗,从积贫积弱的困境中崛起,正大踏步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梦想的坚定道路上,逐渐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目标。

前路漫漫,仍待上下求索。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群众、带领广大青年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然而,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真脱贫、脱真贫的同时,还要防止返贫;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依然面临不少难题……这些民生问题直接影响了广大民众、广大青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往大处说,更关乎我们党能否答好新时代下发展“为了谁”的根本问题,关乎中国改革发展的成败。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但全党必须始终牢记发展“为了谁”,回答好“为了谁”的根本问题。这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上,落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打赢脱贫攻坚战,让中华民族与贫困彻底告别,克服城乡区域差距、收入差距不断拉大的社会问题,推翻住房、医疗、教育领域压在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身上的“新三座大山”……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解决民生问题是基础,也是关键。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最关心的问题,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也依靠群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呼唤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这需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需要人民群众和广大青年坚持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完善公共服务体系,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时代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在等待我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而青年奋斗的最高目标,也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代青年要坚定地与党一起,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黎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