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党建》杂志刊发李锦斌署名文章: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党建杂志 作者: 发表时间:08-11 07:01

《党建》杂志刊发李锦斌署名文章: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建设质量问题,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是党的十九大总结实践经验、顺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提出的重大课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提高质量贯穿党的建设全过程,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要抓根本,着力提高政治建设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五个纯粹”,全面建设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去年5月以来,我们在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全省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今年又以鲁炜案为镜鉴,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以此作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抓手,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途径,促进了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上警醒警觉警戒。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拧紧“总开关”,坚定“四个自信”。在全国率先以党内法规形式出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若干规定》,部署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省委常委带头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开展三轮宣讲,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把民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承诺,聚焦“七有”领域统筹抓好各项民生工作。我省连续12年以项目化手段实施民生工程,特别是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开展“四带一自”、“三有一网”、“三业一岗”等扶贫模式,在国家脱贫攻坚考核中,连续两年被列为“好”的等次。

二要抓关键,着力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把好干部标准立起来,扎实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我们突出政治标准,提出“六选六不选”,完善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上半年对5名省管干部、55名市管干部、327名县管干部人选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要把优秀人才引进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努力使安徽成为“养人”的地方、创新的天地。以“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和“一室一中心”建设为载体,实施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着力打造精锐的领军型人才队伍、创新人才团队、青年人才队伍、工匠人才队伍。要把年轻干部育起来,注重战略培养,统筹“选育管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把艰苦地区和急难险重岗位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重要平台,共选派1214人次援藏援疆,选派6223名党员干部组成1923支工作队驻村扶贫,实现对贫困村全覆盖。

三要抓基础,着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健全基层组织,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省共有7.82万个基层党组织率先达标,占总数的45%。要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实施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每年都以倒排的方式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对今年摸排出的947个软弱涣散村实行“一村一策”整顿。要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关键,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农村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一抓双促”工程,在社区推进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三抓一增强”工程,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四要抓治本,着力提高监督执纪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党自我净化能力,根本靠强化党的自我监督和群众监督”。要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确保每一轮巡视都成为政治看齐之巡、警醒教育之巡、整肃立规之巡。要充分发挥同级监督“扯袖”作用,在全国率先出台《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对领导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当面指出。要充分发挥纪律规矩“约束”作用,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教育党员干部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上半年全省按“四种形态”处理25221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91.5%。要充分发挥正风反腐“震慑”作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四风”改作风的重要批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三个延伸”。出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部署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坚持“打虎”不停歇、“拍蝇”不手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要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辨证施策,精准发力,最大限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课报告会,以此激励广大干部在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中建功立业。

原标题: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党建杂志  作者: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