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宛新平:永远不要忘记改革的"星星之火"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6 09:15



从今天开始,全国新闻媒体再次聚焦安徽凤阳小岗。一篇篇笔力深厚的报道,不仅是对小岗改革精神的再一次探问,更是对小岗"改革火种"的又一次礼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小岗村时强调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天在这里重温改革,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改革开放不停步,续写新的篇章。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是毛泽东同志在1930年写的一封信中的一句话,信中进一步阐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对红军前途做了一个光明的展望。面对极其严峻的斗争形势,正是有了这个信心,这种判断,红军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才保住了革命火种,并最终"燎原"于天下。

这让人联想起了40年前的中国。1978年前后,改革几乎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有三个严峻现实摆在党和人民面前:一是单一的全民所有制经济及集体经济,渐渐显现出僵化弊端;二是平均主义分配体制和铁饭碗,挫伤了劳动者生产积极性;三是以阶级斗争为纲及失控的“文革”,不利于凝聚全民力量。于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决定对以上弊端进行纠偏。改革在寻找突破口时,小岗适时适地出现了!小岗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现实生动典型。从这个角度看,小岗无疑是中国改革的"火种",改革从这里点燃并迅速蔓延。小岗精神的可贵,正在于她迈出了中国农村改革的第一步。无论此后整个中国改革进程多么壮阔,成果多么辉煌,我们必须感谢小岗这粒“改革火种”。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改革发轫之初,小岗人经历的那些惊心动魄的日子,体会他们义无反顾的改革心境。当年参与改革的主体,是一群整体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他们用“红手印”这种特殊方式,完成了他们对改变命运的朴素表达。小岗之后,改革大潮席卷全国,新的改革典型因着历史与现实的条件,它们在改革的效率和成果上大多已超越小岗。但我们在观察“燎原烈火”时,绝不能忽略小岗当年作为“星星之火”的火种价值。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以万里为代表的一批改革家,始终胸怀"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改革初心,敢于承担"政治风险",用心用力呵护这点"改革火种",不让其在政治风雨中熄灭。“要吃米,找万里”,这是曾在安徽流传的一句民谣。1977年6月,万里调任中共安徽省委第一书记。他深入走访乡村,实地了解农民生活状况,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正如邓小平所言,中国的改革始于农村,农村的改革始于安徽,万里是有功的。万里因此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和闯将。

我们更不应忘记以邓小平为代表的改革设计者,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毅然决然作出改革决策,及时肯定了来自小岗这样基层一线的改革探索。当全中国的改革都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时候,谁也无法描绘出改革的具体模样。在小岗改革的同时,全国各地农村都出现了一些“探索者”,涌现了一批“中国改革名村”。小岗火种得以燃烧成熊熊烈火,缘自于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苟利国家生死以”的改革决心,以及成全公义,秉持“虽千万人吾往矣”政治勇气。

在整个中国改革的图谱上,小岗无疑是幸运的。小岗改革之路,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越走越宽广。从"分田单干"到"土地流转"再到"入股分红",围绕土地问题的数次变革,使小岗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小岗改革的溢出效应也更加明显。小岗改革之路,更是得到了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几任党的最高领导人对小岗发展的充分肯定,成为小岗、成为安徽、成为全国继续推动改革开放的不竭动力。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会发现,由小岗等"改革火种"点燃的"改革火炬"越来越明媚耀眼。在当今中国,改革无疑是能获得最多民众掌声、凝聚最多社会共识的大潮流、大趋势。百川东流,千帆竞发,改革开放将引领我们民族步入一个更高远的新境界,更美好的新时代。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