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虞爱华:喜庆之年力争喜人成绩
来源: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2019年第2期 作者:虞爱华 发表时间:02-19 15:00

根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今年安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紧紧围绕“一个首要任务、一条工作主线”,坚持“要在守正、贵在创新、重在实践”,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担当作为,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核心的事要当核心办

坚定不移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作为必须坚持不懈抓好的重大任务。宣传部门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要努力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全面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网信不动摇,宣传领域所有部门单位、所有门类工作,无论是理论武装、新闻舆论、文艺创作,还是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创建、文化事业产业发展,都要全面落实“两个维护”要求。在坚持“两个维护”上,没有例外,没有“文化特区”,没有“舆论飞地”。具体做到“两个维护”,时时铭记维护、事事坚持维护、处处上心维护,一切行动听号令、听指挥,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把铁的政治纪律转化为铁的宣传纪律、行为规范。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发自内心拥戴和信赖习近平总书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为党的团结统一提供有力思想舆论支撑。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学习,坚持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对接建好安徽学习平台,组织实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质量提升行动。把文明实践中心作为“聚民心”的战略工程,坚持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抓,组建更大更强的“两懂一会”(懂理论、懂群众、会宣讲)的宣传宣讲队伍,广泛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等系列宣讲活动,创新“三分”(分类、分众、分时)实践方式,把理论逻辑转化为生活逻辑、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百姓话语,推动“伟大让人懂”。

重点的事要重点抓

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主线,融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个方面,尽锐出战,统筹推进。重点突出“五性”:一是突出成就性,组织“壮丽70年·阔步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开设系列专题,召开系列新闻发布会,既展示成就、又揭示原因,既见人见物见事、又见思想见精神。把镜头、笔端对准普通群众,用小切口反映大背景、小故事反映大时代,坚定人们的信仰信念信心。二是突出群众性,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教育,举办安徽重大成就展,推出70个普通人、普通家庭与共和国70年共同成长的系列典型,用群众身边的事、身边的人、身边的发展折射新中国的发展。三是突出互动性,广泛开展“我与共和国同成长”大型讲述及网络活动,组织“送文化年货”、乡村春晚等特色文化活动,鼓励文艺工作者奔赴脱贫攻坚一线、重点工程现场慰问演出,让人们共享祖国的荣光、感受生活的美好。四是突出精品性,精心办好安徽省国庆文艺晚会,推出黄梅戏《邓稼先》、电视剧《外交风云》《觉醒年代》等一批“四个讴歌”的文艺作品,编写《画说安徽七十年》《治淮全纪实》等重点出版物。五是突出安全性,针对今年敏感时间节点比较多的情况,加强预警监测和分析研判,提高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坚决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发生,坚决防止一般性突发事件演变为意识形态事件。严格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图书报刊等出版物的管理,加强对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集体演讲等管理,确保宣传文化阵地万无一失。

困难的事要迎难上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三期叠加”的大背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任务之艰巨前所未有”。困难与成绩总是相伴相随,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取得的成绩也越大。紧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放松。以《宣传工作条例》颁布为契机,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专项巡视巡察,促进各地各部门真正做到履职尽责。对处置意识形态问题和重大舆情事件,履责不到位、产生恶劣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坚持因情施策、疏导化解,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做得更实更细更好,防止高校成为不稳定因素的发源地。把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紧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不放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也是党的宣传文化事业的大敌。要坚持务实戒虚、实干实效,在前一段排查、整改基础上,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及时校准偏差,开展专项治理。扭住老问题,紧盯新动向,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实起来强起来。紧抓有效供给不放松。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农家书屋出版物、农村电影放映影片等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组织实施乡村文化振兴工程,加大文化扶贫力度,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等为重点,扎实推进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建强以“万名农村文化带头人”为重点的基层宣传文化队伍,不断提高基层文化惠民工程的实效性。

全新的事要创新干

“创新是改革开放的生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宣传工作要守正创新,必须顺应时代大势,依托现代科技,坚持新中求变、变中探新、新中突破。建好用好新媒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系统之力,推深做实2个全国试点县和全省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高起点建成省级技术支撑平台,探索推进省市两级报、台、网整合,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推出更多“现象级”融媒体产品。激发传统文化新活力。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行动计划,提升戏曲进万村、进校园质量,做优做大“有戏安徽”等传统文化网上传播平台,扎实推进我省5个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举办中国非遗传统技艺大展,决不让文化遗产成为“文化遗憾”。培育文化新业态。适应“文化+”“互联网+”趋势,大力发展创意文化产业、数字文化产业等新型业态,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强的文化科技企业、一批文化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做足做好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文章,让文化因旅游更加繁荣兴盛,让旅游因文化更加愉悦难忘,让文化旅游携手奔跑、事业产业一路高歌,让美好安徽因文化旅游更加魅力无限。(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2019年第2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