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着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②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韩小乔 发表时间:11-12 09:32

着力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系列评论②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解密“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探究“中国奇迹”的背后故事,人们一定会将目光聚焦中国共产党。70年来,青藏铁路“天堑变通途”,三峡工程“高峡出平湖”,南水北调千里奔流,嫦娥系列飞天揽月,港珠澳大桥跨洋过海,大兴机场凤凰展翅……一项项震撼世界的超级工程在中华大地不断崛起,让古老民族挺直自信的脊梁。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国家上百年甚至数百年的发展之路,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根本原因是什么?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对责任担当的郑重宣示,也是对历史经验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通过科学的制度安排,把各种生产力要素集中起来,聚焦关键优化配置,就能充分激发潜力,达到生产力发展水平上限。“于安思危,于治忧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增强包括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在内的13个方面已经形成的显著优势,不断激发制度活力。

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决定》提出六个方面要求,即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需唯中军帐“帅”是瞻,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去,让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制度优势充分发挥、制度绩效不断提升。

坚定初心前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中国共产党有主见,治国理政有方向。不忘初心,要不为错误观点所迷惑,不为各种利益所干扰,不为艰难险阻所吓倒。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责任所系、使命所在,但长期以来,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能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是执政党面临的考验,也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坚定理想信念、进行自我革命,必须建立在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制度,全党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地以理想信念凝心聚魄、团结人民,用先进思想武装全党、指导工作,夯实党治国理政的思想基础;顺应时代要求、遵循发展规律、体现人民愿望,加快制度创新,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得到人民衷心拥护。

完善全面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中国共产党能统筹,治国理政有章法。国家治理体系是一个系统、整体、协同的结构体系,党的领导制度是其核心,执政党的领导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国家治理的成效如何。必须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方面,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所有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推动各方面协调行动、增强合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井冈山时期订立的原则,是中国革命从弱小走向胜利,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从捉襟见肘走向辉煌的法宝,之后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民主监督等治党方略,则是保障方向正确、夺取最后胜利的制度保障。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必须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现象作斗争,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提高执政能力——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中国共产党严要求,治国理政有力量。当前,少数党员干部执政能力不强、领导水平不高、工作作风不实、落实执行不力。各级党委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应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作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应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监督,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现象。健全决策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强化决策执行、评估、监督。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完善担当作为激励机制,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着力从“治理得了”向“治理得好”转变,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