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人民网评:承载人民重托,乘势而上迈向新征程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沈逸林 发表时间:03-10 10:11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综观全文,各项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丰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内涵,成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生动写照。

回顾过去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来的10个月,常委会认真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审议法律草案、法律问题和重大问题的决定草案53件,通过了其中的30件;听取审议35个报告,检查1个决定和6部法律实施情况;决定批准或加入条约7项;审议通过39个任免案,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259人次。为推动重大工作部署、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提供法律保障,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观时而制法,因事而制礼”。过去10个月,是全国人大同期制定修改和审议法律案最多、工作节奏最快的时期。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法律制度,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持续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维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用法治力量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回应社会治理领域热点问题……这些工作,落实了党中央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为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和保障。

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过去10个月,全国人大着力完善代表议案建议交办协调工作机制,积极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方面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推动议案建议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暖民心的政策举措。只有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凝聚起最广大人民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将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征程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光荣使命,承载着人民重托。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善于作为,承担起新时代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发挥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职能作用。

前程繁花似锦,拼搏奋斗以成。我们走过了千山万水,还要继续跋山涉水。不断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我们就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铸就新辉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