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发表时间:11-17 10:16

11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个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推翻三座大山,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我们党的历史,是一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也是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历史。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列宁主义给在黑暗中寻找出路的中国人带来了希望和光芒。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与理解,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正确方式,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科学的命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独立自主地建设社会主义,探索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的第二次结合,社会主义建设在曲折中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客观分析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提出了社会主义本质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科学论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飞跃,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发展实际相结合,创立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正在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而执着努力。”上世纪末,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社会主义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共产党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审时度势,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成就。

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持续不断的理论创新、理论创造,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前行之路,指导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开创辉煌。

【地评线】中安时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和旗帜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丁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