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破解时代重大课题,携手共创美好世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向东 发表时间:01-18 18:15

1月17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的重要演讲,提出了“携手合作,聚力战胜疫情”“化解各类风险,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跨越发展鸿沟,重振全球发展事业”“摒弃冷战思维,实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四点重要主张。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人类社会已被深刻改变。如何战胜这场疫情,如何建设疫后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点重要主张,从历史和哲学高度给出了中国答案,为破解时代重大课题指明方向,为合作战胜疫情提振信心,为共创后疫情时代美好世界凝聚力量。

凝聚“同舟共济”合力,为世界最终战胜疫情提供信心。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速度加快,给人类的生命健康安全、全球的经济社会生活都带来严重威胁,终结这场全球大流行已成为国际社会紧迫而重要的任务。面对全球抗疫的复杂形势,习近平主席指出“各国不是乘坐在190多条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条命运与共的大船上”,呼吁“世界各国要加强国际抗疫合作,积极开展药物研发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线,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是战胜疫情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始终站在守护全人类生命健康的高度,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的“第一方阵”,不仅以实际行动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样板,而且担当疫苗公平分配的“第一梯队”,为加强国际合作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开辟了冲破疫情至暗时刻的前行之路。

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如何在疫情形势下实现经济稳定复苏,如何统筹抗疫情、稳经济、保民生等紧迫任务,是各方面临的共同课题。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是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有力保障。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世界经济活力充分迸发出来。”多边主义体现平等、互利、开放原则,体现人类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符合全球治理体系变革需要,后疫情时代,人类应反对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倡导真正的多边主义。主要经济体要树立共同体意识,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策信息透明与共享,协调好财政、货币政策的目标、力度和节奏。主要发达国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把控好政策外溢效应,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

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推动全球共同发展。当前,全球发展进程正在遭受严重冲击,人类发展指数30年来首次下降,一些发展中国家因疫返贫、因疫生乱,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陷入生活困境。习近平主席深入阐述中方关于重振全球发展事业的主张,指出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全球宏观政策的突出位置。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推动发展、安居乐业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为了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意义;依靠人民而发展,发展才有动力。世界各国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习近平主席的演讲饱含深厚的人民情怀,彰显胸怀天下的大国担当,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发展事业的坚定实践者和贡献者。

指出“和睦相处”正道,共同走和平共处、互利共赢之路。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期待。习近平主席强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才是人间正道。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关系。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旗帜鲜明、鞭辟入里,道出绝大多数国家反对“新冷战”、反对分裂世界的共同心声,指出国家之间和睦相处的人间正道,再次表现出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大道行思,取则行远。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坚定信心、团结合作、勇毅前行,人类定能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世界走出疫情危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光明美好的未来。

【地评线】中安时评:破解时代重大课题,携手共创美好世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向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