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在思政课中追求真善美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21 11:21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如何才能让高校思政课春风化雨、富有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追求真善美是文艺的永恒价值。”同样,追求真善美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价值,努力“求真、向善、寻美”,方能入耳、入脑、入心。

思政课“求真”,就是直面问题,务求实效。毋庸讳言,如今的思政课存在不同程度的被“标签化”现象,留给学生刻板、“满堂灌”等印象。将高度凝练与抽象的政治理论生硬地向学生灌输,不接地气,学生自然不爱听。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种理论再正确、再精妙,也要应用于实际才能让人信服。紧扣现实,将高深的理论与身边的实例相结合,从文本进入学生心中,这样的思政课才有价值。为此,思政课教师必须努力做到贴近学生,让学生能真正地“亲其师”“信其道”,拉近与学生的空间距离、情感距离和思想距离。

思政课“向善”,就是不忘初心,坚守理想。思政课的功能不仅在于授业,更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高校实现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关键环节。思政课不仅要“锦上添花”,巩固和坚定学生已有的正确思想,更要“正本清源”。尤其是面对网络中民粹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现实中虚荣浮躁的不良风气和精致利己主义的侵蚀,思政课应旗帜鲜明地予以回应,摆事实、讲道理,让真理越辩越明。

思政课还是“寻美”的过程。思政课汇集了体现哲学特色的学术之美,充满故事、情节的叙事之美,更有紧跟时代潮流、贴近受众心理、创新表达方式、实现真诚沟通的现实之美。思政课教师的价值体现在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让同学们在接受知识的同时又乐在其中,从而取得寓教于乐的效果。一堂立体丰满的思政课像精心设计的旅途,步移景换,处处惊喜。在课堂上穿插一些精彩的视频,设计一场小型的辩论,模拟一场新闻直播……丰富的形式不仅能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更能让学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留下深刻印象。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是一个长期而复杂的进程,需要我们用心、用情、用爱去探索、去创新、去坚守,“求真、向善、寻美”,让高校思政课绽放光彩。(作者:徐川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