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除作风之弊重在“破心中贼”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16 10:53

据报道,2017年9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506起。相比于以往,这个数字大幅下降,但违规违纪问题仍未绝迹。与此同时,一些党员干部转变作风还停留在“不敢”上,没形成“不想”的自觉。正如古哲先贤所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铲除作风之弊也是如此,难在“破心中贼”,重在“破心中贼”。

慑于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一些党员干部不敢搞不正之风,但心中依然“留恋”昔日风光。大体而言,有这样几种心态:一是扭曲的补偿心理,信奉“千里来做官,只为吃和穿”,觉得吃点喝点不算过分;二是错误的人情观念,讲人情不讲原则,认为“礼尚往来”是“人之常情”;三是缺位的自律精神,借口“大丈夫不拘小节”,以为“芝麻绿豆”不值一提。诸如此类的“心中贼”不破,则违规违纪“山中贼”不绝,作风建设成果就难以巩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抓作风建设,就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重点突出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根本宗旨、加强道德修养。 ”只有坚持不懈补好“精神之钙”,持之以恒铸牢“党性之魂”,才能真正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在心中自架“高压线”、自设“防火墙”、自念“紧箍咒”,努力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这样才能时刻绷紧自警自省自律这根弦,切实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永远保持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政治本色。(吴林红)

原标题:除作风之弊重在“破心中贼”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吴林红  编辑:杨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