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余谓之:主要负责人如何当好“施工队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5 07:41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自觉当好“施工队长”。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笔者以为,需要做到“七手”。

任务面前不摇手。所谓“施工队长”,有施工才有队长,有队长才好施工。队长不施工,一切都落空;施工无队长,杂乱又无章。作为“施工队长”,有活就得自觉接、主动揽,无论任务轻重、大小、难易;干活就得负起责、敢较真,不计个人得失、进退、荣辱。绝不能遇事权衡于己利弊、算计自我盈亏,见好事就允下、遇新事就观望、看难事就推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施工队长”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以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迎难而上、奋勇前行,干事不避事、尽责不塞责。

靠前指挥不甩手。改革已经进入攻城拔寨的攻坚期、系统集成的关键期、全面施工的高峰期。“施工队长”既要运筹帷幄、指挥若定,也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必须“算着干、现场看、盯着办”,绝不能稳坐中军帐、浮在半空中,当“甩手掌柜”。面对攻坚难度大、社会影响广的任务,“施工队长”更要发挥“头雁效应”,既当“指挥员”又当“主攻手”,带着大家干、做给大家看,激励大家大胆试、齐心闯,不给上级添麻烦、不向下级推责任、不与同级争功劳。

遇到难题不缩手。“千难万难,干部担当就不难”。改革越往前走,触及的矛盾越深,遇到的难题越大,啃“硬骨头”多、打攻坚战多。惟其艰难,方显勇毅。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的成绩和意义才越大。“施工队长”要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履职操守,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绝不能畏首畏尾、犹豫不定、贻误战机。面对难迈的沟坎、复杂的矛盾,要有“革命者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突破别人不能突破的关口,解决别人不能解决的难题,如此才能不断夯基垒台、积厚成势。

精心施工不失手。中央已经作出了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明确了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这是我们工作的“施工图”。作为“施工队长”,首要任务就是悟透“施工图”,挂图作战,按图施工,明确施工标准,把握施工要领,绝不能让中央决策部署在自己手上走样跑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施工队长”既要有上前的意识,还要有上手的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下一番“绣花”功夫,既让“四梁八柱”的大手笔沉稳扎实,又让“千砖万瓦”的小工艺不出纰漏,确保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

面对诱惑不伸手。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利益“奶酪”,难免有阻力。“施工队长”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岗位,掌握着人财物的调配权力。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面对各种诱惑,要铭记“不伸手”才能“不丢丑”,做到心不妄动、行不逾矩,严防一念之差、一时糊涂、一穴溃堤,绝不能借“施工”的便利谋私利、打“队长”的旗号搞攀附,确保不过“防线”、不踩“红线”、不越“底线”。

带好队伍不松手。只有班子建强、队伍带好,施工才能抓好,质量才有保证。“施工队长”肩负着抓班子、带队伍的重要职责。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包容不能纵容、放手不能放任,“婆婆嘴”天天讲,“小木鱼”天天敲,“紧箍咒”天天念。对违纪违规的人和事,坚决执纪问责,决不遮丑护短,决不迁就姑息,绝不能“大楼建起来、干部倒下去”。作为“施工队长”,要善当“班长”不做“家长”,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总揽而不独揽、果断而不武断,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施工队”。

功不告成不撒手。善作者还需善成,善始者还要善终。无论干什么活、施什么工,既需要干劲,更需要韧劲;既需要动力,更需要定力。万丈高楼平地起,作为“施工队长”更须有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项接着一项干,绝不能搞急功近利的“形象工程”、留劳民伤财的“烂尾工程”。“施工队长”称不称职,最终靠作品来说话,要树立精品意识,严把质量标准,做了就要做好,完成更要完美,以经得起检验的“精品工程”“传世之作”,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学习时报》2018年4月4日第A2版:思想理论)

原标题:余谓之:主要负责人如何当好“施工队长”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余谓之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