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让“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4 10:41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全国人民中培育和弘扬,特别要注重从少年儿童抓起”,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价值观是文化最深层的内核,价值观自信是文化自信最本质的体现。强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既是我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要求,更是新时代强化意识形态建设的需要,对于增强“四个自信”,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成长成才,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具有深远意义。

伴随经济主体的多元化,社会结构深层变革,加之青少年自身特点,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自身主体、家庭、学校、社会等层面存在诸多挑战。从能动主体的角度而言,青少年尚未形成独立思考能力,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缺乏主动践行。从家庭教育的角度而言,当前家庭教育主体特别是农村青少年的家庭教育主体存在一定的缺失现象,对孩子的引导不力。从学校教育的角度而言,在传统应试教育理念下,成绩为上,留给德育的空间较小。从社会环境的角度而言,社会道德氛围与学校道德教育,以及社会流行价值观与学校思想教育存在脱节现象。解决这些问题,切实搞好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应全力构建国家、社会、学校、个体的联动机制,实现多维互动、协同一体的教育模式,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思践悟,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入眼入耳入心入行。

彰显目标。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然导向与人的实然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指与所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知与践行等三个维度的相契合,力求“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为此,应确立不同阶段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目标,即小学阶段,其中小学低年级应结合课本《品德与生活》,懂得基本文明礼仪,懂得感恩,通过家庭亲子活动和校内课外活动,如手抄报、故事会等来达到培育目标,小学高年级应结合课本《品德与社会》,侧重社会化层面,通过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如社区志愿服务,加深学生的切身体会;初中阶段在于加强品德养成,进行责任与担当意识教育,开展中华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教育;高中阶段是每个人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应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个人阅历与社会经验,构建与自身已有价值观念相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优化环境。应以政府、社会、学校、家庭、青少年为主体,通力协作,协同联动,力求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家风承载着一个家庭或者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给后人树立价值准则,家长要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与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崇德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风尚;创建健康和谐的社会教育环境,建设和谐安定的网络教育环境,发挥道德模范、自强立志等榜样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从不同角度和不同层面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探寻路径。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课堂教学、与校园文化建设、与道德实践活动等三个相结合。合理借鉴践履教育、合作教育、认知建构、情境学习和社会学习、协同创新等中外实践教育理论的有益成分,确立知行合一、以人为本、寓教于情、同力协契和多维互动等基本原则;以建设优良校风、学风为核心,以优化、美化校园环境为重点,注重校风建设和学校精神培养,总体构建凸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社会主义文化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紧密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地开展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道德践履活动。

打造平台。构架专家指导、专题学习、坚持实践、分享交流的资源整合平台,力促相关资源形成合力,产生更强的聚集效应。从政府、社会、区域、学校、个人等五大主体出发,联合运行,相互配合,彼此补充;合理预判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活动能够达到的某种具体状态,并根据该最优状态来调整安排、合理优化系统运行的总体布局;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多重手段,推动各主体之间要彼此协调,相互配合,既充分发挥各个主体的独立功能和作用,又注意协调好主体间的关系,联合互补,协作运转,发挥整体合力作用。

建构载体。构建以优秀传统文化为主体的文化载体、以社团建设和社会实践为主的活动载体、以学校管理为主导的管理载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载体上,力求与教学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在活动载体上,在学校社团的组织下开展各种主题社会实践,比如开展“校园好故事”“校园好声音”“校园好集体”等主题活动,发掘身边好人好事,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寻访、优秀集体创建和校歌、班歌征集与宣传活动;在学校管理载体上,在操行管理中凸显核心价值观的思想导向,在学习管理中凸显核心价值观的精神导向,在生活管理中凸显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导向。 (合肥工业大学安徽科技与产业发展研究院 执笔:檀江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