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仁忠 发表时间:05-16 11:46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13日召开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13日,新华网)

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部署。立足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开展这样一次重要的主题教育,对于推动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自我净化、自我提升,锤炼全党上下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虽然此次主题教育是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但普通党员千万不能有事不关己的思想,都应该自觉行动、主动投身主题教育,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

在服务群众中不忘初心。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在笔者看来就是《党章》对党员的共同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要求做工作必须考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江泽民同志提出全党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提出必须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些表述或有不同,但核心要义都是一样,就是要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始终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心中有人民,服务就没有界线。只要把服务人民放在首位,不管身在机关科室,还是生产一线,抑或是田间地头,都能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去年《榜样》专题节目中有一位党的十九大代表贺星龙,他放弃了留在城市的机会,“逆行”回村成了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一扎根就已过近20年,他始终认为“能为乡亲们服务,就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平凡的闪光总是最动人心,而类似的先进典型还有很多。各位党员不妨对照先进、扪心自问,是否守住了自己的初心,自觉做到了服务人民。通过参加主题教育,把宗旨观念筑得更牢,把服务人民的工作做得更细,是每名党员都必须自觉践行的事情。

在奋斗追梦里牢记使命。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就是最高使命。完成这一使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的是每名党员团结一心,始终保持再出发的精神状态,在自己本职岗位上牺牲奉献、干事创业,为党和国家发展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实绩支持。尤其是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面临巨大风险隐患,我们党也面临着各种严峻挑战和考验的当下,更需要全体党员以主题教育为新起点,秉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停步、不退缩,永远向前、砥砺奋进,在新时代干出一番骄人业绩,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上下,“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了我们手中,每名党员都应常回想自己入党的初心是什么,自己面对鲜红的党旗的誓言是什么,自己的责任和使命又是什么,确定心中的答案,找准前进的方向,是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党员不断成长的必然之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陆仁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