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余谓之:多些情怀 少些“情绪”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17:13

一切以群众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以把事情办好、办快、办实作为基本要求,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坚定追求、彰显价值,在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中,清除负面情绪、涵养高尚情怀、升华人生境界。

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创造实绩。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存在一些不良情绪:胆怯情绪,处于不会干、不敢干的尴尬境地;观望情绪,一事当前,总是“东张西望”“左顾右盼”;畏难情绪,遇到问题先说难、碰到矛盾绕道走;抱怨情绪,抱怨任务太重、时间太紧、要求太高等等。这些情绪其成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本领恐慌,在学习和转化上掉了队,思维总在老路上“打转转”,难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有的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搞“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所谓老成,可以说既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又沉浸其中、难以自拔。有的怕被问责,不敢越雷池半步,奉行“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每个人都会有情绪。一般而言,情绪是短暂的、不稳定的,会随着情境的改变而变化,但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比较稳定的倾向。如果负面情绪长期得不到调适纾解,就可能沉淀、蔓延、交叉感染,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催生情绪化,甚至形成“圈层效应”,固化为一种心态,给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因此,需要高度重视并把控好极少数党员干部中的负面情绪,努力让其多些情怀,少些情绪。

在“关心”中纾解。

善于把控情绪,是领导干部应当具备的重要能力。如果对党员干部的负面情绪不关注、不敏感、不能见微知著,那么浊气就会集聚、歪风就会蔓延、干事创业的环境就会遭到破坏,而扭转这一局面将会付出更大的时间成本和发展成本。为此,需要敏锐把握党员干部的心理心态心情,深刻认识工作“堵点”往往是思想“痛点”,需要常常换位思考、谈心交心,有效“舒筋通络”“活血散瘀”,做到“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

在“担当”中转化。

有效疏导负面情绪的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担当精神,把心思和精力转化到全面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转化到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去。树立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理直气壮给善于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强化问题意识,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打“攻坚战”、拔“软钉子”,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在愈进愈难中愈战愈勇,在破解难题中激扬“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和情怀。提升担当本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切实突破老思路、摆脱老套路、走出创新路,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

在“无我”中升华。

情怀是一种心境,能产生深沉、稳定、持久的力量。我们要深刻领略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伟大情怀,“许党许国、报党报国”的意志品质,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一切以群众需要不需要、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出发点,以把事情办好、办快、办实作为基本要求,在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坚定追求、彰显价值,进而领悟“无我”之真谛,在对党负责和对人民负责高度统一中,清除负面情绪、涵养高尚情怀、升华人生境界。(《中国组织人事报》2019年7月22日 第6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