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虞爱华:民营企业家的“精神密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4 11:0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步入新时代,已经走过千山万水、做出历史贡献的民营企业,如何继续跋山涉水、创造新的辉煌?解读民营企业家“精神密码”,读懂其“自强、自知、自信、自豪”的精神特质,有利于更加准确地把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定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决心。

民营企业家是自强的。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民营企业家的鲜明特质。因为自强,民营企业家一路奔跑、风雨兼程、不敢懈怠,让企业由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有的历经磨难而不衰,屡遭挫折而奋起,跨越重重关山、不断战胜风险挑战。因为自强,民营企业家更有时代责任感、民族自尊心,更加懂得艰苦奋斗、筚路蓝缕,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正因为如此,有的让小作坊成长为大企业,甚至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有的从名不见经传的创业者,成长为“担纲承梁”的著名企业家。以制造业为例,目前民营企业数量占比、投资占比均在9成左右,已经成为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力军”。可以说,没有自强,就没有今天如火如荼的民营经济;没有自强,也没有当下我国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实践已经证明,自强不息的民营企业家,永远令人尊重。

民营企业家是自知的。自知的人有泪水,有苦水,更相信汗水。民营企业一度在夹缝中生存、在议论中成长,有“低人一等”的烦恼、不被认可的苦闷。有人只看到民营企业家成功的光环,总议论他们如何“幸运”,却看不到他们如何“辛苦”;有人往往猜测他们的所谓“背景”,而看不到他们忙碌而令人心酸的“背影”;有人喜欢八卦他们如何一夜暴富,而不了解他们并非“一夜就致富”,可能是“一夜愁白头”。因为自知,民营企业家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更加勇敢地在探索中前行、在拼搏中谋发展,敏锐地感知政策走向、把握市场风向、捕捉机遇动向,成为时代的“听风者”、市场的“弄潮儿”。因为自知,民营企业家深刻认识到,永不衰退的市场在民需、在民本、在民心,必须顺民意、集民智、借民力、惠民生,把产品做到公众的心坎里,把品牌建立在公众的口碑上,永远去奋斗,不断去超越。这些都告诉我们,自知与超越永远相伴而生、同向而行,不给失败找借口、不给软弱留退路,才能狭路相逢勇者胜。历史永远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和搏击者。

民营企业家是自信的。自信的人,富有锐气,洋溢朝气,充满豪气。面对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民营企业家总是有抱负而不抱怨,把难干当难得、把工作当享受,干改革创新的事、干战胜自己的事、干突破前人的事,坚定而执着,一次次翻越“市场冰山、转型火山、融资高山”,一次次穿越“竞争红海”、勇闯“发展蓝海”,在涅槃中实现重生,在拼搏中创造奇迹。这种自信彰显精气神、充满正能量,说到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民营企业家是自豪的。自豪的人,经得起风雨考验和岁月淬炼。习近平总书记说,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自己人”这一评价最重要、最温暖,这是党中央的认可,足以自豪。民营企业在发展中起着不可或缺、不会磨灭、不能忘记的重要作用,这是实践的认可,足以自豪。如今大家购物时,只会反复挑选东西,肯定不会问东西是国有还是民营企业生产的,这是群众的认可,足以自豪。

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分工始终应该是,政府负责营造好环境,企业负责谋求大发展。何为好环境?最重要的是“自己人”的环境,始终对自强、自知、自信、自豪的民营企业家充满信心,在服务上“真情实意”,政策上“真金白银”,作风上“真抓实干”,成人之美,美美与共。并看重其长处、包容其短处、体谅其难处,让所有的民营企业家放下包袱去干、放开手脚去闯,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致富源泉充分涌流,进而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始终做合格乃至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华工商时报》2019年9月24日第3版,在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民营制造业高峰论坛上的致辞摘要)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虞爱华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