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0 10:5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笔者以为,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是每名党员的终身课题,必须常抓不懈,必须长期坚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98年前,我们党从浙江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启航,一路高举共产主义伟大旗帜,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开创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这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努力拼搏、流血牺牲、奋斗不息的结果,更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实践的结果。可以说,坚守初心使命是我们党的优良政治品格,是需要广大党员用一生去坚守、去践行、去传承的。

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信念坚定是首要。没有对党始终不渝的忠贞,没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就谈不上坚守初心使命。正是因为坚定的信念,革命时期,共产党人高唱“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前赴后继、流血牺牲,建立了新中国;正是因为坚定的信仰,和平年代,共产党人“心中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推动中国改革发展;正是因为坚定的信仰,共产党人引领中华民族从百年沉沦走向民族复兴。可以说,坚定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无限忠诚、无限热爱,才能更好地坚守初心使命,才能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坚决有力地贯彻执行下去。

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理论武装是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自于理论上的清醒。这清醒从何而来,正是从不断地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思想、武装头脑而来。在当下,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就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这一主线,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学,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刻对标对表、深学细照,持之以恒补“钙”铸“魂”,做到学思悟贯通、知行信统一,为扎实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

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时刻践行是关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能光停留在口头上,还要落实在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始终做到边学边思边查边干,始终做到学和做统一、思和查贯通,在时刻践行初心使命中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在时刻践行中修正自己的前行方向,在时刻践行中将初心使命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成效上、体现在为民服务上。笔者以为,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无论何时、何地都是表里如一,才能更好地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终身课题推向前进、行稳致远。

事业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一辈子坚守初心使命,就需要广大党员学在当下、思在当下、查在当下、干在当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拼搏、奋勇前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杜院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