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华网评:以共识凝聚奋进的动力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08:31

读懂“特殊的两会”系列之二

李洁琼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即将于今天下午开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两个多月的2020年全国两会,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正式开启,我们迎来了团结奋进的新起点。

有共识才有团结,有共识就有力量。现实生活中,人们常有这样的感受:有些事情独自冥思苦想不得要领,几个人坐下来议一议,头脑风暴一下,常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商量”的过程,其实就是人们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汇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分歧不断得到弥合,达成共识也就顺理成章。“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这正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阐释。广大政协委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充分发挥了协商的作用,汇聚着共襄伟业的智慧和力量。

实干是凝聚共识最有力的托举。共识不会自动形成,凝聚共识绝非易事。回首过去一年多来,政协委员们在各条战线上坚守岗位、勇于担当,在调研、讨论中,不断完善观点、调整思路,都是在为“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而努力。特别是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斗争中,政协委员们与各界群众携手并肩,把履职答卷写在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主战场上,展现着政协委员的担当与风采,也唤起了众人拾柴的心气,极大激发了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磅礴伟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但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国际社会波云诡谲、形势复杂,全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各种民生难题需要进一步破解……在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上,充分彰显“中国式民主”的生机活力,更好地凝聚各方力量,尤显珍贵。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心朝一处想,劲才会往一处使。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各地正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神州大地呈现出一幅幅奋斗图景。特殊时期召开的这次特殊的两会,必将为阔步前行的中国,风雨无阻的中国,凝聚起奋进的动力,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