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发表时间:08-10 18: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共同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力量”。只有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才能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基础是深学,在品读原文原著中学深悟透。学思践悟新思想,“学”是基础。真学方能真懂真信真用,无论是革命年代“只要主义真”的理论坚定,还是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指南的理论自信,都是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的基础上。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关键就在于强化理论学习,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强大的政治信仰。要在品读原著中感受理论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从《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粱家河》《之江新语》《习近平党校十九讲》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都要作为必读文献,深入学、持久学、反复学,做到知其言其意,更知其所以然。要坚持系统贯通学与突出重点学相结合。除了带着决心系统学习,也要带着重点寻求突破,从少而精到多而全,逐篇细读精读,深入理解原著的精神实质,既知晓“是什么”、又明白“为什么”,既懂得“怎么看”,也掌握“怎么办”。

核心为做实,在解决现实问题中学以致用。马克思曾指出:“光是思想力求成为现实是不够的,现实本身应当力求趋向思想”。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关键在做实。只有积极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让工作岗位切实成为学而行的主阵地,才能真正将党的理论优势转化为实践力量。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出发,将问题弄透。明确“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理念,体现在更好地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以保促稳”的部署,体现在要稳住经济基本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为担当者担当”的决心,体现在要将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等。要学以致用,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问题。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尺子,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不断增强自身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使思想和行动能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和事业发展的需要。要在学中干、干中学,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经受“险滩暗礁”的考验,到脱贫攻坚一线,啃“硬骨头”、闯“荆棘林”,切实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贯穿于每时每事,体现在方方面面。

检验看作风,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勇于担当。检验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是否具有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准,就是观察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和作风,能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在工作中是否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是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主动亮剑,面对复杂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险情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集中表现为能够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勇立潮头、开创新局。用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投身防汛救灾的第一线,真正实现将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孙婕

原题:【地评线】中安时评: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实践力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