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5-11 15:19

“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流露着对当代青年的热情关心和深厚关爱,在青年一代心中激起强烈共鸣,必将给亿万青年以巨大鼓舞和磅礴动力。

激发理想信念的澎湃动力,争当历史接力手。“石可破也,而不可夺坚。”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无论是走向绞刑架的李大钊,发出“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的坚贞誓言;还是面对屠刀的夏明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雄壮诗篇;抑或是捍卫国家主权的陈祥榕,写下“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用钢铁般的信仰信念和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为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注入了强大力量。历史反复证明,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因此,对于新时代中国青年而言,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要善于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充分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要深刻认识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坚持党和人民的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

催发不进则退的思想清醒,握紧历史接力棒。“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追求梦想、担当使命需要依靠过硬的本领,而练就过硬本领则要依靠勤奋学习。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现代社会发展瞬息万变,新观念新技术新知识层出不穷的大环境,唯有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苦练党和国家需要的“十八般武艺”,不断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刻苦钻研,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知识储备。因此,当代青年要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发扬“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秉持海绵吸水、如饥似渴追求知识的强烈愿望,保持燕子垒窝、悬梁刺股的学习劲头。特别是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的情况下,更要去掉浮躁气,常思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常找学习差距。要加强实践应用,把读书学习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结合起来,做到以知促行、以行求知,努力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真正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焕发扬鞭奋蹄的行动热情,跑好历史接力赛。时代不断发展,使命接续传承。从百年国耻到“平视世界”,其背后凝结着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的苦难辉煌,浸润着时代青年的青春汗水,无处不刻印着热血青年的赤诚奉献。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广大青年迎来人生出彩的宝贵际遇,奋战在脱贫攻坚、抢险救灾、科研攻关、创新创业、疫情防控、舆论斗争最前沿,展现了当代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充分践行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迎来成长成才、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定要把艰苦奋斗当成精神底色,把不懈奋斗作为根本目标,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拼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闯关夺隘,创造性地干好本职工作。“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奋斗的道路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但不管面对什么样的艰难险阻,只要广大青年发扬愚公移山的接力奋斗精神,振奋舍我其谁的精气神,激扬青春风采、播撒青春气质,就定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凝心聚力把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原题:【地评线】中安时评: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卢默民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