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村口办老年助餐点,暖胃更暖心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宛新平 发表时间:04-07 15:39

在农村地区,不少老年人因为子女在外而长期单独生活,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如何“吃饱饭”“吃好饭”,成为了子女们的一大牵挂。

村口办老年助餐点,这个点子好——日前,安徽广德市东亭乡柳亭村老年助餐点正式开业,吸引了村里老年人前来体验。针对经济困难、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就餐难问题,东亭乡着力解决好老年人的“一餐饭”,已经建成并运营了6个老年助餐点,为老年人在“家门口”按时提供一口热乎饭,有效化解了子女的忧愁、老年人的吃饭难题。

守护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是保民生的重要一环。现实中,老年群体由于年龄、身体素质等原因,“吃饭难”成为集中反映的问题。有的老年人做一次饭吃几顿,有的因为高龄做饭不便,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吃饭成为了“老大难”。聚焦民生需求,办好老年助餐点,是安徽关爱老年人的重要施策。

政策引领,基层实践,让老年人的幸福在“家门口”升温。像柳亭村这样便捷的老年助餐点,如今在安徽越来越多。比如,在淮南市,当地推行“物业+养老服务”试点社区食堂,针对低保、孤残、独居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开展送餐上门服务;在全椒县,相关部门通过新建、改建、整合等方式,推出一批标准化的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走进全椒县襄河镇南屏社区老年食堂,每天不到中午11点,陆陆续续就有不少老人前来就餐……明亮的大厅、可口的菜肴、开心的笑脸,一个个老年助餐点,打开了守护好最美“夕阳红”的新场景。

小饭碗装着大民生。老年人省吃俭用,家门口的餐品不仅要可口美味,还要物美价廉,价格实惠才行。近日在柳亭村新开业的老年助餐点,就推行老年人用餐补助模式,根据不同年龄段实施不同等级补助,不仅温暖了老年人的胃,还暖了老年人的心。“日子过得舒坦!”“在这里吃饭省事又放心,非常好!”这样的暖民生行动,赢得老年人的交口称赞。

小小助餐点,浓浓敬老情。老龄工作是民生大事。实施老年助餐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年群体在家门口按时吃上一顿可口饭菜,需要全省上下雷打不动推动落实,把这一惠民工程落细落好。

涉及“舌尖”上的事,都是天大的事。在新的阶段里,全省上下依然需要把这一“暖民心”实事办实办好,推动更多的助餐服务资源向老年人身边、家边、周边聚集,让老年人安享晚年、颐养天年。

人吃五谷杂粮,想法千差万别。保障好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村口食堂办起来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在提升菜品、丰富口味上下功夫。这就要求,一个个在江淮各地不断办起来的老年助餐点还要做好调研,根据老年需求、营养搭配、菜品结合等,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品质,让老年人不仅“吃得饱”,更“吃得好”,在家门口、家里头就能享受热腾腾、香喷喷的暖心餐。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老年助餐,看似针头线脑,却关乎老年人福祉,每一餐都关系老年群体生计,关乎万千家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如何把这件连着千家万户、关乎百姓冷暖的民生实事持续办实办好,把“关键小事”办成百姓暖心事,需要全省各地持续发力,继续建好助餐服务点、扩大惠民“服务圈”,以更大的实际行动托举起老人们“舌尖上的幸福”。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