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用文明新风替代祭扫陋习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刘根生 发表时间:04-03 08:00

清明祭扫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随着2023年清明节的临近,各地已经进入到清明祭扫的高峰期。不过,连日来,由于祭扫过程中不规范用火而导致的山林火灾已在多地发生,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由此,如何避免在清明祭扫时引发山林火灾的发生,也再度成为当前老百姓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之一。

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在每年清明节来临之际都要发出文明祭扫谨慎用火,防范发生山林火灾的倡议;另一方面是一些祭扫者缺乏安全意识,导致山林火灾连年发生。之所以如此,就是一些人觉得,在清明祭扫时烧纸钱放鞭炮是沿袭多年的“老传统”,自己无法“抗拒”。至于万一不慎引发山火,那完全是意外。

去年清明节期间,曾某某在南宁市武鸣区马头镇祭扫时燃放“冲天炮”造成森林火灾,他因失火罪,被南宁市武鸣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2年6个月,缓刑3年6个月,同时赔偿生态环境修复费用等12万余元。由此看来,在祭扫时引发山火并不是一件小事,如果未被及时扑灭并且造成了严重后果,当事人不仅要赔偿经济损失,还需要承担刑事责任,这种代价可能有点大。

烧纸钱放鞭炮的确是清明祭祖的一种重要形式,寄托了人们对先人的哀思,并希望他们能在另一个世界好好生活。然而,烧纸钱放鞭炮的祭扫习惯也与当时人们对自然和生命的认知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有关。用现代的眼光去审视,祭扫时烧纸钱放鞭炮的确存在浪费资源、容易引发山火等种种弊端,完全可以用更文明的方式取代。

像清明祭祖这样,中华民族有很多好传统、好习俗,从保持传统文化的根脉角度讲,我们也的确需要将这些好传统、好习俗传承下去。但是,传承的应该是精神、是内涵、是绵延不断的民族情感,而不是形式上的一成不变或因循守旧。对好传统、好习俗中那些不合时宜,与现代社会的发展相冲突的陈旧观念和错误做法,要毫不吝啬地大胆舍弃。只有这样,好传统、好习俗中的精髓才能被我们传承下来。

近些年来,伴随着移风易俗工作的推进,各地在文明祭扫方面的宣传推广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但是在一些地区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清明祭扫的种种陋习仍然存在。因此,相关部门还需要用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鼓励人民群众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追思等与时代精神相呼应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表达哀思,用文明新风替代祭扫陋习,让老传统呈现新活力。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