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宣城家训》出版发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1-03 10:23

近日,由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宣城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宣城市妇联、宣城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宣城市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组织编纂,安徽科技出版社出版的《宣城家训》新书发行。

为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好优秀家风家训传播文明新风的重要作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市妇联、市社科联、市历史文化研究会联合组织编写了《宣城家训》。

《宣城家训》收录了宣州梅氏、郎溪岑氏、广德陈氏、宁国官氏、泾县吴氏、绩溪章氏、旌德江氏等宣城7个县市区的共45个名人家族的家训,全书约20万字,插图百余幅。每部家训按家训原文、家训原文解读、家族传承介绍、家训故事讲述四部分,深度挖掘了宣城历史上乃至当代最富影响力和现实意义的家训(含家规、家风),采用深入浅出的写作方法和图文并茂的形式,融史实性、趣味性与通俗性于一体,展现这些家族厚文重教、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人文内涵,以故事形式将宣城历史上在家训(含家风)熏陶和家规约束下涌现出来的先贤及当代先进模范人物在励志、勉学、修身、处世、治家、为政、慈孝、婚恋等方面的经典事例提炼出来,旨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家庭传统美德,引导人们深刻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好风气,传播正能量。

《宣城家训》是我市家训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成果,对于弘扬传统,砥砺今人,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前,宣城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将精心组织《宣城家训》学习宣传,以该书为生动教材,将优秀家训族规的积极意义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接适应,使之成为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的载体,以良好家风沁润民风、滋养政风、端正党风,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风尚。 (记者 徐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