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唱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 提振精气神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08:36

唱响主旋律 凝聚正能量 提振精气神

——我市2016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翻开2016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长卷,亮点闪耀,催人奋进:

过去一年,全市宣传思想战线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发展年”活动为抓手,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勇气,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武装人、引导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源动力、调节器的重要功能,为“十三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阳春三月,徐徐回眸,满是精彩记忆——

理论武装

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过去的一年,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理论武装工作扎实推进。

2016年,市委中心组全年集中学习16次,其中集中学习5次、专题报告2次、交流研讨9次;编报《中心组学习参考》12期。精心组织实施“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对各县市区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及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为深入推进理论普及,我市成立市委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赴各县市区开展宣讲活动;组织理论骨干宣讲团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进基层活动。召开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做客“敬亭大讲坛”,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与当代课题”等6场专题报告。开展“文明创建知识”微宣讲进社区活动48场,实现市区29个社区全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过程中,我市组织“三支宣讲队伍”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等专题广泛开展“理论进基层”活动,全年累计宣讲645场次,受众约53500人次。

开阔思路、拨灯点睛,广大人民群众看到了明显的变化。“理论不再枯燥无味,成了实打实的‘精神之钙’。”普通基层群众的心声,正是这一项项创新举措取得实效的生动注解。

理论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目的在于应用。2016年,我市首次在全市发布年度社科类调研课题,《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推进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等20个课题获资助立项,《从税收看我市经济“调转促”成效》等15个课题获非资助立项,34个课题完成结项,为党委政府提供了决策参考。

此外,在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生根方面,我市在健全检查考核机制,建立分工协作机制的基础上,不断硬化责任落实机制,明确市直单位党组(党委)7类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从“管好人”、“站好岗”、“守好门”、“带好队伍”等四方面入手,全力促使责任落实到位。

“勤学苦研的多了,懒散消极的少了;深入一线服务发展的多了,浮在上面高谈阔论的少了。”这“多”与“少”的转变,正是全市加强理论武装后的缩影。

服务大局

传递宣城“好声音”

2016年,我市重大主题宣传工作可谓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一年来,围绕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市第四次党代会、“六年并进、六城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抗雪救灾、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学习对接沪苏浙”、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开设专栏专题、刊发评论文章,为干事创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尤其是在去年的抗洪抢险和灾后重建宣传报道中,我市积极组织市内外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民间自媒体全面参与新闻舆论引导,累计发稿近万条,达到了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宣传效果,在关键时刻起到了稳定人心、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作用,切实履行了党委政府喉舌的职责。

一支作风优良的新闻队伍建设是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2016年,我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的要求,简化新闻报道,规范会议、调研活动和专项工作报道。积极实施“新闻精品工程”和“蹲点日记”工程。在新闻战线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充分利用“新春走基层”、记者节采风、开门办报等活动载体,组织记者深入乡镇、村、企业、工厂一线,运用调研式采访方式,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的新闻精品。

2016年3月12日,点开这一天的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宣城作为正面典型清新亮相,节目对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这只是我市对外宣传的一个普通片段。2016年,我市围绕关键点,把握关注点,突出闪光点,多角度、多样化展示“山水诗乡 多彩宣城”的城市形象,频频在中央及省级主流媒体“露脸”,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形成了一场气势恢宏大合唱。

数据无声却最有说服力:全年在传统媒体发稿2000余篇(条),在新媒体发稿10000余篇(条),其中在中央主流媒体发稿180篇(条),在省主流媒体发稿1368篇(条)。

与此同时,我市新闻发布工作形成常态。全年共组织新闻发布会38场,比2015年增加14场,创下历史新高。新闻发布工作由制度化、专业化、规范化向抓“三个环节”提升转变,主题更加突出、形式更加灵活。

加强互联网宣传管理是我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又一重要着力点。2016年,我市坚决落实党管媒体要求,坚持网上正确宣传导向。统筹新闻网站、论坛、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朋友圈参与正面宣传,依法整顿、关停了2家严重违规、屡教不改的网站,约谈新媒体管理员和网民6次15人次。

此外,一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网络生态治理,深入推进网络文明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网上信息内容管理和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广泛组织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在全市各论坛发布《“共建网络清朗空间,共享网络文明成果”倡议书》,引导广大网民文明依法上网。

惠民利民

文化创新显活力

一座城市,有了文化支撑,才能形成其可持续竞争力。过去一年来,我市文化产业强筋壮骨,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春天。尤其惹眼的是,一项项文化惠民工程为群众幸福继续“加分”。

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制发《宣城市文化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宣城市文化体制改革2016年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关于增补2016年文化体制改革事项的通知》。建立健全专项小组按季调度、市委宣传部按月调度的工作机制,对各地各单位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组织实地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推进全市28项改革任务有序实施和如期完成。牵头完成《宣城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制发《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修订《宣城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扶持各类宣传文化事业项目。开展第二届敬亭山文学艺术奖评选。开展文明共建、文化共享“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山水诗乡 多彩宣城”当代名家画宣城作品展。举办首届中国宣城赏石文化博览会。继续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在第三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中,我市共组织8家商户、47个乡镇参加省“五看”活动,同时自行开展了10项自创活动。

文化产业积极推进。组织文房四宝产业发展专题调研和规划编制,已完成笔墨纸砚4个专项规划编制,启动整体规划编制工作。用好市级文化强市建设专项资金,开展第二批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基地)、2014-2015年度市级优秀文化企业评选。继续组织我市文化企业参加第十二届深圳文博会,牵头举办首届中国宣城赏石文化博览会。

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6年是我市“文明创建提升年”,这一年,我市倡导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促使市民素质稳步提升,为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方面,我市牵头实施好人宣城工程、宣传引导工程、志愿服务工程、文化涵养工程、主题实践工程等市民素质提升“五大工程”。另一方面,针对市民素质提升工作存在的氛围不浓、行动不多、活动不大、声势不壮等问题,自2016年4月份起我市开展市民素质提升集中整治行动,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市容集中巡查、进社区宣传,同时落实路段长责任制。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2017年,全市宣传思想工作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等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围绕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落实机制、深化互联网宣传管理机制建设、统筹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产业发展等九项重点工作开展“创新提升年”活动,力争为加快建设皖苏浙省际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来源:宣城日报  记者 顾维林)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