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能型记者”打造广德县融媒体“升级版”
来源:广德县 作者: 发表时间:02-28 11:16

推进媒体融合,提升党媒传播力、影响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关键在于锻造一支具备较高技术素养的“全能型”融媒体记者队伍。广德县融媒体中心成立后,不断创新理念、创新手段、创新机制,加快新闻采编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他们向掌握十八般武艺的全媒体记者转型,有效提升了新闻采编报道质量。

活机制——能者上庸者下激发创新活力

中心实施岗位目标管理,业务人员和管理人员全部公开竞聘、公平竞争,优化了采、编、播等业务技术队伍,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根据记者的特长、熟悉的条口、专业背景等重新梳理和调整了全媒体采编人员队伍,充分发挥每个记者的优势,要求他们在报道工作中既要“有想法”、还要“有办法”,熟悉和掌握各类新型的媒体技术,并结合自身的报道工作实践需要加以灵活应用,不断推出更多更火爆的正能量“爆款”,以适应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和新要求。

中心还打破原有薪酬模式,实行岗随事变、人岗相适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及薪酬激励制度,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绩效考核方案,绩效着重向采编一线倾斜,奖优罚懒,每月记者实际考核绩效差距最多达到2倍以上,大大激发了一线记者的工作动力,形成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强业务——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宣传水平

打造强势主流媒体,人才是保障。为提高广大编辑记者业务水平及综合素质,广德县融媒体中心按照“能独立完成文字、音视频、图片采集、制作,全媒体平台发布”的要求,大力培养全媒型人才,通过“一帮一”“老带新”“走出去、请进来”、定期召开业务探讨会,等方式,越来越多的采编人员具备了“一专多能”的全媒采编技能,实现了“打造全媒型采编队伍”的目标。

近年来,中心组织采编业务骨干先后到长兴、安吉等地学习培训,邀请省内资深新闻学专家,为中心编辑记者进行“业务素质提高”主题培训。通过学习,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敢打硬仗”的宣传队伍逐步形成。他们配合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拍摄完成了《我们离文明城市有多远》、《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幸福广德》等多部专题片。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在广德召开前夕,中心拍摄制作的宣传片《争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排头兵》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新媒体制作的“十项新风”漫画先后在中安在线、安徽发布、安徽纪检监察网等网站全文转载,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提效率——整合人力资源提升了生产力

经过一系列的打造融合,广德县融媒体中心记者对于各种媒体报道形式“来者不惧”,能同时完成文字、摄影、摄像等多媒体内容报道任务。过去一个重要会议或活动,往往需要派文字、摄像记者2名以上采访,如今1名记者采访就能为电视、纸媒、新媒体、广播等平台供稿,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真正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为源源不断生产优秀融媒体产品提供了有力支撑。

原《今日广德》报社有采编人员20多名,整合到县融媒体中心后创办《幸福广德》内部资料出版物只保留了5人,正是发挥了全媒体记者的作用,如今《幸福广德》办得有声有色。微信公众号幸福广德、广视在线利用全媒体记者成功进行了2018年广德县春晚、文明创建动员大会、广德县2018年民俗活动集中展演、环东亭国际山地车赛、开发区职工艺术节、五一劳动表彰、柏垫茅田田园系列活动、东亭一票制选举、“9.20”道德模范颁奖晚会等24次微信直播活动,其中民俗活动集中展演直播点击量达30万人次,环东亭国际山地车赛直播点击量超过15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幸广文 喻学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