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推荐2022年度5月份共读书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6 11:00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2022年度5月份推荐的共读书目为《大国的坎——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

荐读理由:早在2013年9月举行的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就“有人认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的问题指出:“要采取‘非对称’战略,更好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

进入二十一世纪,我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自主创新能力大幅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但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在某些关键领域依旧存在被其他国家“卡脖子”的情况,导致行业发展处处受制,直接影响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及综合国力提升。此外,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下,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这更要求我们严密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习近平总书记曾打过一个生动的比方,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而解决这些“命门”和“卡脖子”问题,关键就要靠科技创新。

《大国的坎——如何破解卡脖子难题》一书由中国出版集团中译出版社出版,作者金海年院长、顾强院长、巩冰博士及其团队多年对大国崛起、垄断与反垄断等问题有深入研究,发表过多篇具有较强的专业度和理论性成果。

此书分析了历史上历次大国崛起的案例,以及如何实现跨越。同时,本书从我国面临的现实问题出发,通过对“卡脖子”的五个方面——科技卡脖子、资源卡脖子、交通卡脖子、规则卡脖子和平台卡脖子进行梳理和分析,总结其他国家的典型经验与教训,剖析“卡脖子”问题的理论实质,寻求“卡脖子”难题的破解之道。此书对于如何认识“卡脖子”问题、如何实现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如何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实现我国的战略目标,乃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大国的崛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与指导意义。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2022年5月6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