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关于推荐2022年度8月份共读书目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7 15:02

各县(市、区)委,市委各部委办,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2022年度8月份推荐的共读书目为《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

荐读理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推动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显著提升,引领带动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在塑造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改变国家力量对比方面的决定性作用愈加凸显,已成为大国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

《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一书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西安市中科硬科技创新研究院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对推动硬科技的创新创业活动有实际的价值。

硬科技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是技术系统中的重要节点,将引领产业变革和社会进步。实现硬科技的突破,将助力我国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占据领先优势,也是保证我国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其他安全的根基。该书回顾了历次工业革命是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大国地位更替的,在此基础上,从当前社会语境下硬科技的内涵出发,全面梳理了信息技术、光电芯片、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技术、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科技这八大硬科技领域的成果及趋势、各国布局以及我国的现状和地位,并提出了切合我国现实的未来发展建议,还对比分析了以色列、日本、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行动举措和经验教训,为我国硬科技发展带来启发。

中共宣城市委宣传部

2022年8月3日

【责任编辑:zhanglingyan】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