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12 09:09

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谢效珉

一、全面更新理念,确保检察工作政治定力

明确工作思路引领检察方向。2011年初,市检察院提出了“强化职能抓业务、依托职能搞服务、围绕职能建队伍”的基本工作思路。2016年,提出了“三调两转一促”的检察工作新要求,大力推行“理念上与时俱进、工作上稳中求进、作风上务实奋进、方法上统筹推进”的“四进”工作法。

更新执法理念提升办案水平。持之以恒地开展“五不”、“六观”等执法理念教育,广大干警执法办案与服务发展相结合的大局观,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观和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相统一的业绩观进一步牢固。全市检察机关办案力度不断加大,办案质量和办案效果稳步提升。

依托职能强化服务。相继制定“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服务宣城经济社会发展(即“五为五不为”)等一系列工作指导意见。深入开展“民行进民企,维权促发展”系列活动。

二、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司法保障作用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社会治安环境更加和谐稳定。六年来,共受理提请逮捕案件4692件6591人、移送审查起诉案件8990件12998人。经审查,批准逮捕5392人、提起公诉11366人。

依法惩防职务犯罪,政务环境更加廉洁高效。六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337件435人。

依法加强诉讼监督,法治环境更加公平正义。全市检察机关坚持宪法和法律定位,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手段、拓展监督渠道,诉讼监督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社会环境更加和谐有序。办案中,始终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努力从源头上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

三、全面改革创新,提升检察工作水平

建立完善执法办案机制。加强“案件线索统一管理、侦查统一指挥、力量统一调配”的侦查一体化机制建设,采取交办、提办、督办、领办等方式,充分发挥全市检察机关办案的整体优势。

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认真执行《人民检察院执法规范》,全面落实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上提一级、一审职务犯罪判决两级审查等规定。

稳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树立改革大局观,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见效。

四、全面加强基础基层建设,不断提升司法保障能力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按照“五个过硬”标准,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突出抓好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轻同志进入检察机关。

强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分解责任目标、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检察机关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强化基层院建设。认真落实《基层院建设规划纲要》,建立相对科学合理的工作考评机制,引导基层院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继承与创新、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切实防止工作短期化功利化。

2017年基本工作思路

一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服务“五大发展行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中来谋划,坚定不移地做到执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

二是以突出办案为中心,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认真履行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深入推进平安宣城建设,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特别要加强对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污染环境、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

三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按照省委和省检察院统一部署,继续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司法职业保障和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全面启动检察改革后的新机制。

四是以建设过硬队伍为目标,继续强化自身建设。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定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进一步推进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