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丁绍东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1-08 09:06

在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摘要)

丁绍东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号召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政协委员,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献智出力的动员大会。

市委书记韩军在开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四届市政协开局之年的工作,对做好市政协各项工作提出“五个更大作为”的新希望新要求,这是对我们的勉励和重托,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议期间,韩军书记、张冬云市长等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听取大会发言并作出重要批示,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共谋全面小康良策,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推进协商民主建设、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各项报告和决议,对去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高度评价,对胜利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充满信心。大家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紧紧围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提交提案、大会发言、联组讨论、分组讨论,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展示了胸怀全局、为民履职的担当意识和时代风采,彰显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蓬勃生机与活力。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民主团结、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贯彻新思想、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大会!

刚刚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定人民政协性质定位,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思想引领、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竭智尽力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一届政协良好开局。

各位委员,同志们,携手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人民政协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为做好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作出了实施“六大战略”和6个“1号工程”、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的决策部署,描绘了“三个确保”宏伟蓝图。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部署要求,自觉把政协工作放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摆在新时代的坐标系中来定位,准确把握我市发展阶段性特征,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谋求更高定位,展示更大作为,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把好“方向舵”,在强化引领中增强政治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大兴学习之风,统筹安排集中学习研讨和委员学习培训,团结和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九大提出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作出的重大判断、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服从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精准聚焦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的新目标新任务,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工作新篇章。

二要当好“智囊团”,在服务大局中展现政协担当。要进一步完善协商格局,丰富协商内容,拓展协商形式,充分发挥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宣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更好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要根据中央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市委“235”工作总体布局和“向苏浙对齐、在全省争先”工作总要求,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认真谋划年度重点协商议题,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题协商、重点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汇集众智建睿智之言、献有识之策、谋务实之招。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持着眼点高、切入口小、针对性强的原则,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寻计问策,提高建言质量,增强协商成效。

三要架好“连心桥”,在履职为民中塑造政协形象。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倾力关注民生、助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注重发挥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通过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社情民意信息监督、民主评议监督等多种形式,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推动市委、市政府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要树牢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充分把握当前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新特点,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渠道畅通的优势,围绕民生重点难点问题,精心谋划重点协商、视察调研、民主监督、提案督办等内容,更好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持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多渠道开展“三下乡”、扶贫济困活动,竭尽所能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政协应有的作用。

四要搭好“大平台”,在增进共识中凝聚各界力量。实现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的“三个确保”宏伟蓝图,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要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关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战略部署,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深化合作共事,团结和引领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无党派人士等统一战线成员参与到加快打造现代化“四个特色之城”中来。搭建有效平台,创造良好条件,支持各党派团体参与政协组织的学习、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重要活动,鼓励和支持他们在政协的舞台上畅所欲言、坦诚建言。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广泛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项目建设,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主战场,推动形成社会各界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五要练好“真本领”,在开拓创新中提升履职水平。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使政协组织更加生机勃勃、政协工作更加有力有为。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完善委员履职考核,切实提高委员服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水平,充分调动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汇集专委会委员的丰富经验和专业特长优势,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议政,在协商中形成共识、推动工作,发挥专委会的基础性作用。鼓励和引导政协委员以界别名义“发声”,自觉加强与所在界别群众之间的联系,积极反映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独特优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大力推进政协履职模式、联系机制、自身建设创新,着力打造一流政协机关,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