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5季98款“中国文房四宝表情包”正式对外发布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市旅发委 发表时间:02-12 08:45

2月11日,由宣城市旅发委、宣城文旅集团共同研发的中国文房四宝吉祥物5季98款“表情包”春节前正式对外发布。此举系中国文房四宝吉祥物IP诞生后的再次创新升级,也是全国首次发布“中国文房四宝表情包”,旨在着力打造比肩“日本熊本熊”、“故宫”的文创产业。

微信图片_20180211160206.png

本次发布的中国文房四宝吉祥物表情包分为五季,第一季为24款静态日常用语表情包,第二季为16款静态情绪表情包,第三季为16款文明旅游专题表情包,第四季为16款动态抢红包主题表情包,第五季为24款动态新年快乐表情包。五季98款表活泼可爱的表情包契合日常问候、情绪表达、亲友团聚、节日问候、互动交流、文明提示等场景,便于在微信、QQ等社交软件中传播,有力于丰富文房四宝及城市品牌形象,加大中国文房四宝传统文化传播,推进文房四宝文创产业做热做大做强。

据介绍,第八届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筹办期间,由宣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宣城文旅集团参与,历经6个多月研发推出四位造型可爱、特点鲜明的文房四宝吉祥物。以“萌”为主题设计的文房四宝系列文创产品,让传统的文房四宝“鲜活起来”。“四小宝”接地气的形象一面世,就被大众纷纷“点赞”,吸引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目光,引发了媒体争相报道,各类文创产品收到游客欢迎。文房四宝吉祥物IP浓缩了文房四宝及宣城独特的文化精髓,提升了城市品位,体现了城市特色,增添了城市魅力,增强了城市吸引力。经宣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授权,宣城文旅集团对“文房四宝吉祥物”进行版权保护,研发生产近百款文房四宝文创产品。

据悉,以“笔、墨、纸、砚”为代表的文房四宝,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也是世界科学文化史上璀璨的明珠。安徽省宣城市2004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特色区域荣誉称号,2014年通过复核更名为“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称号,其中泾县是“中国宣纸之乡”,泾县黄村镇是“中国宣笔之乡”,绩溪县是“中国徽墨之乡”,旌德县是“中国宣砚之乡”。宣城市也是我国唯一被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之城”的城市。全国仅有宣城齐集了“文房四宝”产品,“文房四宝”已经成为安徽省宣城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城市品牌的“金字招牌”、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名片”。目前,宣城市共有文房四宝生产企业620家,年产宣纸900吨、书画纸8500余吨,年销售额约15亿元。宣笔、徽墨被列入国家非遗保护名录,“宣纸制作技艺”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了解,《宣城市主导产业发展规划(2014-2017年)》中,明确将文化旅游产业定位为三大主导产业。宣城市制定了《“文房四宝之乡”城市品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文房四宝”特色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已连续举办了8届“中国(宣城)文房四宝文化旅游节”,该节庆已成为我省乃至中国文化旅游节庆品牌,荣膺“美丽中国•最具品牌价值文化艺术节”称号、中国特色文化旅游节庆奖。大力推动文房四宝产业从“单一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型,推进文房四宝产业与旅游文创产业的融合,推进文房四宝产业与城市品牌的融合,推进文房四宝产业与书画产业的融合。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推动文房四宝文创产业发展,宣城市将深入研究挖掘文房四宝文化内涵,加强文房四宝文创产品研发,强化市场营销,促进品牌升级,着力放大城市IP效应。(阮文武 史一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