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运,是浓缩的时代奋斗史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6 10:23


2月23日,重庆铁路公安处民警在沙坪坝火车站站前广场向旅客宣讲如何辨别真假火车票。当天是大年初八,节后返程旅客逐渐增多,重庆铁路公安处联合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在沙坪坝火车站开展铁路便民服务,普及搭乘火车的安全知识,保障旅客在春运期间的出行安全。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吕喜龙

春运是一个时代的窗口,从中可以观察到人潮涌动,沃野千里,城市与农村,欢聚与离愁;春运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从中可以看到梦想与希望,努力与拼搏。春运记录了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见证了中国大地上发生的巨大变化,可以说是一部浓缩的时代奋斗史。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春运一词成为国人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之一。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响了时代前进的号角,锐意改革、努力奋斗让整个国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特别是城市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村人口走出自己熟悉的故土,投身到城市去追逐一个个更远大的梦想。奋斗者们外出闯荡,用勤奋的汗水让城市更美好,也让自己的生活更幸福。但对我们中国人来说,一生的脚步,起点,终点,归根到底都是家所在的地方。春运,浓缩着无数奋斗者的乡愁。

经过几代铁路人的接续奋斗,春运从硬件到软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四纵四横”的高铁路网,“和谐号”“复兴号”等高速列车的加入,快速提升了铁路硬件实力,运能压力得到了大缓解;互联网APP、自动退票机、自动制证机、免手检智能安检门应用代替了军大衣、小板凳排队买票; WiFi全程免费用、动车互联网订餐、智能机器人引导等软性服务让乘客的旅途感受更美好……春运,浓缩着“奋斗让生活更美好”的真谛。

此外,在每年的春运征程中,都有很多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列车员、值班员,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奋斗与奉献,实现着自己的价值,也守护着游子们团聚的梦想。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当又一年的春运快要结束时,让我们带上渴望、温情和梦想再次出发,去成就更好的自己,去开创更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