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移风易俗过新年]剪窗花 贴春联 传承民俗迎春节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07:50

过年贴春联是我国特有的传统习俗。春联又叫“对子”,讲究音调和谐、内容丰富,最好要蕴含些哲理,不仅表达对新一年的期望,还能给读的人增长知识。

2月1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八,按照传统习俗,腊月二十八是贴春联、贴窗花的日子。合肥市滨湖世纪社区金翰网格组织社区里的书法和剪纸爱好者们现场写春联、剪窗花,送给社区居民。

“我今天和朋友们一起过来是当志愿者,给大家新年送春联的”。居住在滨湖世纪社区金翰网格的书法协会成员吴庆宏邀请几位书法爱好者朋友们,早早的来到金榈园北门,为社区居民写书法剪窗花。

“吴老,你给我也写一幅对联吧?”

一大早,在社区活动室门口,已经有很多居民排起队在领窗花和春联了。大家都觉得,与印刷出来的春联相比,这种人工书写的春联更有年味儿。慕名前来索取春联和窗花的居民络绎不绝,书法家志愿者们也兴致勃勃,现场挥毫泼墨,将一副副喜庆的春联送到了社区居民的手中。居民们这边排着队等着吴老赠字,那边挑选着辖区非遗文化传承人刘阳老师带着她的学生们刚剪好的窗花。

居民汪先生开心地说:“这是现场书写的,更有文化味,而且字写的这么好看,在市场上都不一定能买到,我自己拿了一套还准备给长辈送一套!这个窗花也很漂亮,我挑了一个带‘福’字的窗花,希望狗年福气满满!”

据介绍,滨湖世纪社区金翰网格从2月11号开始,每天组织20多名书法和剪纸爱好者给社区居民免费剪窗花、写春联。“富贵有余”、“招财金宝”……各式各样的窗花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

剪纸艺人刘阳说,过年了很喜庆,剪一些‘喜上眉梢’、喜鹊、梅花。我们就想,把我们国家这个传统的东西传承下来,让孩子们知道有这么回事,让居民感受一下剪纸文化的氛围。

“每年过年前,我们都会组织开展剪窗花、写春联这样的民俗活动。既可以增加年味儿,又有助于传承传统文化。”滨湖世纪社区金翰网格副主任赵晔说。(记者 朱赟)

【责任编辑:李佩】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