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新春走基层】朱老汉三调种养结构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庆丰 发表时间:02-21 10:04

朱老汉,名叫朱清文,家住宣州区水阳镇双盈村,别看他年已“古稀”,可头脑灵活,手脚利索,性格也十分开朗。这些年,看着镇里发展一年一个样,乡亲们一个个搞项目致富,喜欢“折腾”的他再也坐不住了,趁着身子板还硬朗,在他家承包的“一亩三分地”里,接连搞了三次种养结构调整,做了几件颇让乡亲们刮目相看,也让年轻人大为佩服的“大事”。

香樟苗

香樟是咱宣城的市树,因为四季常青,加上散发特有的香气,成为城市行道树和道路绿化的热门树种。前些年行情一直不错,而传统种植业——稻、油、棉价格不断下滑,辛辛苦苦一年下来得不偿失,于是他开始琢磨改变因循已久的种植模式,闯出一条增收的新路子,“要想富、多栽树”,他的第一次转型便是栽树。记者每年回老家过春节,都能看到田里成行成列的香樟苗木。十年树木,香樟从齐腰高长到一人高,从筷子粗长到手指粗,一年又一年,岁月在不知不觉中流逝。然而,市场在变化,香樟的行情出现了转折——从畅销到变成滞销,面对冷酷的现实,他的“香樟梦”终于醒来,于是,葡萄种植逐渐走进了他的视野。

朱老汉的葡萄园

2012年,当他听说村后一户人家栽种葡萄,果子又大又甜,销路又好时,便跑去问东问西,拜师学艺,将自家的四、五亩多水稻田都栽上了葡萄。施肥、搭架、整枝,在他的精心侍弄下,到了第二年夏秋季节,葡萄也获得了大丰收,一串串紫红的葡萄坠满枝头,显得圆滚滚、沉甸甸。尝过他家的葡萄后,乡亲们都说甜,隔壁四邻都争相来田头购买,他也经常运些去集镇上卖,一年下来收入了好几万。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大家都知道双盈村有位栽葡萄的“朱老汉”。

农村人心明眼亮,学得快,这几年,栽种葡萄的人家渐渐多了起来,销路自然也变窄了。这时候,他从朋友那里学会了酿酒技术,将卖不掉的葡萄收集起来,酿造葡萄酒,尝试深加工,于是村头弥漫起了酸酸甜甜的葡萄酒香。酒香也怕巷子深,他请人写了张小广告挂在村口路边,价廉物美,每斤十元,自家酿造、绿色无公害的葡萄酒成为乡亲们款待宾朋的桌上佳酿。

村头打起“小广告”

今年春节回乡,见到清文老汉,他正在田里移栽葡萄树。见记者有些疑惑,他便停下手中活计告诉记者,这几株葡萄树是留着以后自家吃的。原来,年后他就要把葡萄园改成养蟹塘了。这几年,水阳镇“中国幼蟹之乡”的牌子擦得很亮,名气也传得很远,特别是今年春节前后,江苏、湖北、上海的各路养殖户和客商纷至沓来,抢购蟹苗,价格一路上涨,让养蟹户美美地尝到了甜头,也再次让他萌生了“调结构”的念头。当记者问他会不会养殖技术时,他显得很自信:“村里不少人都是养蟹苗的行家里手,老把式了,可以向他们学习请教,之前自己也曾经留心过,相信技术上不成问题!”说到这,清文老汉又爽朗地笑了起来。

奋斗新时代,青春永不老!记者不禁对清文老汉肃然起敬,在心里头为他点了个大大的赞。同时,也衷心地祝愿他这次“转型”能更加成功,有梦想、有干劲的人生格外出彩!

朱清文

养蟹田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