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看得见民俗,摸得着乡愁,山门洞里年味浓浓
来源:宁国新闻网 作者:吴梦竹/文 潘登/图 发表时间:02-07 17:02

冬止阳生,年味渐浓。2月2日一大早,港口镇村民陈金荣坐上丈夫的电动车,冒着凌冽的寒风出发了。寒冬腊月,并不算旅游佳季,而陈金荣此行的目的地山门洞却是笙歌鼎沸、喜气洋洋,第二届民俗文化旅游暨非遗展示系列活动正在举行。近至本地的村民,远至浙江的游客,都汇聚在此。观赏表演、回味传统工艺,游客们在满满的行程中收获年货、打捞年味。

  看表演、写春联——热闹非凡

  山门洞四季花海景观对面的大片空地上,响起气势澎湃的歌曲伴奏,金色、黄色、红色的三条巨龙正在空中翻腾,冬日的寒意被热情驱散,围观群众津津有味的看着各色表演。这边《三龙荟萃表演》、《畲乡今年丰收多》舞蹈、《宁国民谣》独唱接二连三上演,另一边宣城市书法家协会会员们正为游客们书写春联。

  句句美好的祝福与期盼,在龙飞凤舞的字体中传达出来,红色的帐篷上悬挂着的红色灯笼,将他们脸庞映衬得红彤彤的……手握着新鲜出炉的春联,陈金荣面带笑意的说道:“这都是他们免费赠送的,字写得可真好看。”一旁她的丈夫停下手中整理春联的活计,接过话茬:“这不快要过年了,我们特地赶来看一看逛一逛。”

  品美食,买年货——称心如意

  热乎的汤圆饺子、软糯的糍粑米糕、可口的风味小吃,一旦钻入美食区,便再也无法“脱身”。酸的、甜的、辣的,各种口味应有尽有,软嫩、爽滑酥脆各种口感一应俱全,游客们品尝、购买,忙得不亦乐乎。在灌芯糖摊位前,食客拿起尚且有些粘手的面团塞进嘴里,热乎的面粉裹着甜滋滋的芝麻,入口便融化在舌尖,挑动着食客们的味蕾,瞬间让甜意流转到人们的心头。在铁板豆腐摊位前,鲜嫩的豆腐上撒满了洋葱、辣椒等调味料,咬上一口,浓密的汤汁充斥在口腔内,叫人回味无穷……热气腾腾的食物让寒日中的人们胃口大开,传统食物唤醒记忆中的年味,孩童们边走边吃着棉花糖、糖葫芦,大人拎着大袋小袋的年货,遂心如意的走出了美食区。

  赏非遗文化,拍创作时刻——流连忘返

  此次民俗文化活动除了精彩的表演、美味的食物,还向游客们展示了一项项高超的传统技艺。在石头画展位,画者们沾上油彩,笔触小心翼翼的在一方小石头上挥动,栩栩如生的小狗、惟妙惟肖的哪吒都被刻画在一块块石头上。在剪纸区,一幅幅剪纸作品被裱上框展示出来,背着竹筐的少女神态灵动,团簇的花卉寓意丰富,让人连连赞叹。在港口龙窑陶瓷制作展示体验区,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匠人们独具魅力的创作时刻,光滑可鉴的陶瓷记录着岁月的沉淀。在皮影戏表演区,来自安徽皮影马派艺术团的表演,吸引着台下观众的眼球,表演者操持着色彩艳丽的皮影人,或灵活跳跃,或巧妙打斗,精彩绝伦的演出引得满堂喝彩……灵心胜造物,妙手夺天工。在偌大的展区内,各种非遗文化齐聚一堂,让人们领略到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技艺之美。

  看完表演、置办好年货,陈金荣心满意足的踏上了回家的形程。“这一趟算是来值了,又看又吃又玩,好久都没这么热闹了。”陈金荣笑着说。

(责编:储梦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