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年俗也不少:外来文化在广德汇成统一年俗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5:10

因为历史等原因,广德文化是由大量外来文化汇聚而成。但春节这个对于中国人来说普天同庆的日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广德汇成了统一的年俗。时下已经接近春季,一年中始终有忙碌的村子也清闲了起来。村民们或趁着这几天的好天气,围坐在门前美美地晒太阳,聊着一年来的家长里短;或一家人到镇上城里购置年货;更有不少的家庭主妇为团圆饭的美食忙开了,剖鱼宰鸡,煮卤美味。过年的气氛,像是锅里升腾的蒸汽一般热乎。

团圆饭前准备忙

穿新衣是广德人过年的年俗。在吃团圆饭前,烧一灶热水,全家人依次洗年澡。广德人认为这样可以将一年的晦气全部洗净,故而年澡的时间相对较长,洗完后孩子们要换上拜年的新衣服,用一个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年。  对联是过年的必需品,但在广德并非家家户户都是红春联:如果你看见哪家的对联是白的,那表示当年他家有人去世了;如果是黄色,则说明前一年有人去世;是绿色的,表示前两年有人离开了,而后对联将恢复红色。

团圆饭是重头戏

过年最重要的莫过于吃团圆饭。有些家族里有好几房的从年前两天就开始了,一直要排到过年的晚上。给祖先吃的菜非常讲究,首先要摆够,十二个菜。要放鱼预示年年有余;摆上青菜和豆腐,寓意做人清清白白。将菜摆上桌子,就要打开大门,叫已逝去的祖先们回来吃饭了,接着要燃起爆竹,烧起纸钱,子孙们依次磕头。接着主妇们要盛上饭,泡上茶。这期间凳子是不允许被碰到的,否则就是对祖先的不敬,等十分钟左右,祖先们吃完了,叫祖先的大人就要说一句:“祖先们吃好了,去分纸钱吧!”接着,大家就可以依次坐上桌子吃饭了。  吃完饭,家中最亲近的长辈就会给孩子们派发红包,围在一起谈论新一年新计划,看春晚守岁。夜宵则多以汤圆和饺子为主,等到夜间十二点,习惯将燃起爆竹“出天星”,然后去休息,而部分信佛的家庭则带上一家老小去地方的小庙烧香,共同等待着第二天的到来。

春节期间拜年忙

过完年,就要互相串门拜年联络感情了。初一一大早孩子们相邀一起去拜年,说一番吉祥话,选择一个亲近的亲戚家共进午餐。家中的当家男性则要去前一年去世的家中放爆竹烧纸钱,俗称“烧新香”,而有“新香”的一家要准备流水宴,一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供前来“烧新香”的客人喝酒吃饭。
  初二,家中的媳妇则要带上孩子和老公一起去娘家拜年。在亲戚的家中,要提上白酒和砂糖、红枣等营养品,礼物越丰厚越受欢迎,被留下吃饭的邀请次数也越多。闲下来,大人习惯聚在一起打打麻将,孩子们或是一起聊天或是玩扑克。
  初三至初八,广德人习惯按照自己的喜好依次到亲戚和邻居家拜年。初八一过,拜年活动基本结束,很多单位和企业也相继恢复了正常上班,过年的气氛也慢慢散去,人们开始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新的一年。(艾白雪)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