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民俗看台] 非遗“跳五猖” 传递新春祝福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6:49

宣城新闻网讯 正月里来闹新春,郎溪县梅渚镇迎接新春最隆重的年俗之一便是跳五猖。正月初八下午,郎溪县梅渚镇周家村五猖馆,锣鼓声中,熙熙攘攘的人群将展演场围得严严实实,传统民俗“跳五猖”表演正精彩上演。随着组织者的哨音,锣鼓声起,展演者们用神秘古朴的演跳,向村民传递新春的祝福。

五猖,是指金、木、水、火、土五行的五方神灵,也称五方帝君。跳五猖,是祭祀有“江南大禹”之称的治水先贤张渤的祭仪。《跳五猖》由东、南、西、北、中五位猖神及道士、和尚、土地、判官,另加值路、小生各两角,共十三身组成。演跳中伴有胥河沿岸特有的大、小锣鼓(十二番锣鼓)。演跳前各角按子午轴线占好位。演跳常见的阵式有四个,分别为收灾降福、大帝赐丰、感恩帝佑,拜谢祠山。表演中每阵各角的表演,也各有不同。但所呈现的风格,却是凝重、古朴的。

2006年12月,跳五猖被批准为安徽省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11月,跳五猖获批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图文/潘华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