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尚俭戒奢 文明过节
来源:人民网 作者:殷岳 发表时间:02-07 16:24

年关将近,各地应大力提倡节俭、文明过春节。

紫气迎春早。2018年味渐浓,商场市场挤满购物人流。许多人不惜敞开腰包,大肆购买年货,期盼过一个幸福新年,这无可厚非。但每到年末,“舌尖上的浪费”就成了最热门的关键词之一,调查显示,我国城市居民外出就餐平均每餐浪费食物价值占全部价值的13%。

“奢者狼藉俭者安”。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物质相对丰足的时代,也应该多背诵一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深刻领会这些古诗的现实意义。笔者认为,春节往来团聚,更应注重享受亲情友情,不攀比、不铺张,家中设宴应量入为出,实惠可口;餐馆聚会不讲排场,不摆阔气,适度点餐,剩菜打包。

除了“倡节俭”,春节更要“讲文明”。利用春节假期,多孝敬父母,多扶贫帮困,力争做到文明旅游、文明购物、文明娱乐、文明交通、文明上网,做中华文明传承者。特别要倡导“低碳生活,文明出行”,外出尽量选择公交或步行,开车要遵守规则,严格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当然,党员干部更要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带头弘扬文明新风,自觉抵制“奢靡之风”。可趁节日休假时间,多去看望一下困难群众、留守儿童,送温暖,献爱心,让短暂的春节过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