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过文明春节,做文明人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6:43


网络图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放鞭炮、逛庙会、走亲戚是春节里人们要做的事情,但随着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提高,文明过春节也渐渐成为一种风尚。

随着城市发展的提速,公共环境越来越为人们所重视,放鞭炮尽管是千百年来过春节的一个象征,但近年来从大城市开始,这个习惯已渐渐被人们所放弃,由于城市人口密度相对较大,人们已经意识到鞭炮产生的噪声污染、空气污染、安全威胁等是对城市公共环境的一种极大损害,所以我们在以后过春节时要从我做起,尽量不放鞭炮,共同保护我们的城市环境。

逛庙会、逛公园也是春节的重要活动,全家老小逛庙会、逛公园更能彰显中华民族其乐融融的传统佳节气氛,但每次逛完后,成片的垃圾、污水,成为城市的伤疤需要环卫工人费很大力气才能修复,因此“文明庙会”也需要提上日程,无论是作为主办方还是参与其中的商户和游客,都要提高自身环境保护意识,在享受节日欢快气息的同时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共同维护城市环境,享受文明带来的新风尚、新乐趣。

走亲访友是联系人与人之间感情的纽带,也是春节期间各个家庭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长久以来,越来越多不和谐的因素参杂其中,很多人借春节大肆收礼敛财,市场也一味迎合,推出过度包装的礼品,造成整个社会财富的极大浪费和扭曲的社会交往价值观,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这种不正之风已经有明显好转,在以后的节日里,全体人民共努力清除这种不正的社会风气,还我们一个干净祥和的春节。

当然,文明春节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要做,我们一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在提高自己物质生活水平的同时不忘提升自己的精神文明水平,过文明春节,做文明人!( 杨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