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喝酒要适“量”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发表时间:02-07 16:51

合家团圆,亲友相聚,喝酒助兴是难免的,但喝酒伤身也是人所共知的常识。

即将到来的春节,自然少不了饕餮大餐。合家团圆,亲友相聚,喝酒助兴是难免的,但喝酒伤身也是人所共知的常识。春节喝酒应该注意些什么?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组织专家开展了专题访谈,给出了健康提示。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指导与培训部主任、主任医师田向阳表示,过年期间,如果能不喝酒就尽量不要喝酒。如果一定要喝,有一个量上的建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每天饮酒量不要多于25克,女性不要多于15克,孕妇和儿童青少年应忌酒。而这个25克和15克指的是酒精量,不是酒水的量。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对应到各类酒,25克酒精即啤酒不超过7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2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75克,52度白酒不超过50克; 15克酒精即啤酒不超过450毫升,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38度白酒不超过50克,52度白酒不超过30克。

“如果在这个量以下,对于预防心脑血管病反而有一定的益处,这也是已经有循证医学证明的。但酒也是一个成瘾性的物质,如果控制不好越喝越多,每天超过限量,就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影响。”田向阳说。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副主任、副研究员肖瓅提示,喝酒还有一些注意事项,比如说不要和药物同时服用,药物和酒同时服用会降低药效,或者是和药物的一些成分发生不良反应,严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毒。所以服用药物的人,一定要记住,千万不能饮酒。(记者 代丽丽)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