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千年来为何清明总是雨纷纷? 专家:冷暖气流交汇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02 17:37

每到清明节期间往往会下雨,给扫墓出行增加不少困难,也印证了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不过逢清明必有雨的传统,古已有之。

从唐朝开始,清明就会下雨

唐朝诗人杜牧写下了“清明时节雨纷纷”的诗句,至少说明,从唐朝开始,清明就会下雨。

《中国历朝气候变化》一书显示:隋唐年间,中国东部季风区呈现“四湿”夹“三干”的特点,四个湿润期为公元590年~640年、710年~740年、810年~820年、880年~900年。

生于803年、卒于852年的杜牧,828年2月在洛阳中进士,走上仕途。可以说,他年轻时处于中国气候相对湿润的时期,可以推测他从小就有更多的机会体验“清明时节雨纷纷”。不过,他做官以后,中国的气候总体变得干燥。

冷暖空气相交汇,清明才会雨纷纷

一般而言,清明期间北半球的日照明显增强。此时位于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也加强西伸,西南风开始增大,把海洋上的暖湿空气输送到我国江南一带。但冬季残留的冷空气仍在“负隅顽抗”,这就造成了冷暖空气交汇,产生降水。

“有句谚语说,三月三,九月九,无事不往江边走。就是说清明这个时候风大,还有冷空气。”省气象专家表示,清明雨主要是冷暖气流交汇形成的。此外,清明降水多以连续性降水为主,因此细雨蒙蒙,也就成了大部分城市4月特有的天气现象。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