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明犹记好家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8 11:06

清明祭祀,谓之对祖先的“思时之敬”。近年来,不少地方将清明节活动与家风建设结合起来,开展“爱心奉献”“孝老敬老”“书香润德”等主题活动,表彰“最美家庭”,传承良好家风,这些活动值得倡扬。

代代沉淀、传承的优良家风家训,往往是筑就家庭成员“三观”的基石。不同家庭有不同家风,或勤俭持家、诗礼传家,或重诺守信、轻财尚义,或清廉简朴、公而忘私。道德主张和行为规范不一样,但崇德向善是共同的主题。清明节是传承弘扬家风的好契机。历经岁月淘洗、血脉相承的家风家训,在精神上润泽后人,更使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在新时代薪火相传。

家风传承靠言传身教,品德养成需耳濡目染。扫墓祭祖,翻翻家谱,话话当年,听长辈们讲讲家庭故事、人生感悟,荡漾于心的不仅是浓浓亲情,更是家族兴衰、个人成败的深刻道理,潜移默化中,凝聚家庭力量,升华家国情怀,培养优良品行。

清明犹记好家风。这不只关系到家庭的兴旺,更关系到社会风气的营造、和谐社会的构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良好家风,净化着自家,感染着社会,汇聚成良好的民风社风。家国同气连枝,古今一脉相承,涵养淳厚优良的家风,才能共同构筑起滋润亲情、净化灵魂的精神家园。(刘振)

原标题:清明犹记好家风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刘振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