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朗之风彰显文明之美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4-08 11:06

清明节笔者回老家扫墓看到,陵园里来往祭吊的人们手捧鲜花、盆栽,呈现出一道亮丽的文明景观。近年来,从一次性祭品淡出到生态祭祀流行,从“白色浪费”减少到简约俭朴成为时尚,清新清明之风劲吹,令人感触良深。

风气更新折射出什么?折射出人们对文明祭祀的体悟日益透彻。情感诚挚、思念在心,一束鲜花、一株盆栽足以寄托追思,而大操大办、祭品堆积如山,既不符合祭祀真谛,又带来浪费污染,与现代文明不相契合;大家从细节做起,由小事做起,将文明意识转化为文明行为,让文明举止内化为生活习惯。清朗明净的节日好风尚,凝结着人们对文明认识的深化和不懈践行,彰显着环保理念与文明之美。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文明的要义是知行合一,难的也是知行合一。自觉做文明的实践者、守望者,才能传递文明力量。生活中,小到不随地倾倒垃圾、礼让斑马线,大到遵守法律法规、守护生态环境,往深处思,向实处行,日积月累,持之以恒,风气将更加清明,社会将更加文明,生活会更加美好。(张永生)

原标题:清朗之风彰显文明之美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作者:张永生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