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甘做津河柔波里的一株水草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8-27 15:49

甘做津河柔波里的一株水草

宣讲人:宁国市津河中学 凤先哲

女人不总是月亮,更是滚滚向东的一江春水。

都说男人伟岸、强健,女人静谧、安详,温柔如月亮。但我更喜欢女人如一江春水的比喻,充满活力、热情洋溢。她不同于男人阳刚之气,更有一种势不可挡的阴柔韧劲。冰心在《谈生命》中把人的生命比作一江春水:从冰雪消融,到汇集成丝丝溪流,一路成长壮大,然后历经磨难,到一路向东,或在最美的春天去滋润花瓣,或汇聚大海后重归蓝天做悠然的白云……

我们来自四面八方,怀着同一份渴盼和梦想。我们选择了三尺讲台,融入悠悠津河,在这片深沉的沃土上聚为蓝天上白云朵朵,我们共享阳光普照,我们耕耘着、快乐着……

我,宁国市津河中学一名高中生物老师,十年来,我也曾有过年轻气盛的躁动、浅尝甘霖的欣喜、屡遭挫折的痛楚,还有过不眠不休的焦虑,是孩子们清纯的眼眸给了我力量,是领导关切的话语给了我勇气,是同事们的微笑给了我鼓励,让我勇敢的去战胜一切困难,去体验教育生命的真谛……所以,今天我所讲述的故事虽然很普通,但是我要赞美我身边的老师们,我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他们。

王美琴老师,从教二十九年,一直坚守在教育第一线,刻苦钻研教学,工作勤恳,学生视她如益友,家长视她如亲人。上世纪90年代初,王老师一家三口居住在原宁国市津河中学后操场外围的一间小平房里,生活十分艰苦,她的丈夫也是一名英语老师。为了支持丈夫的工作,王老师一个人默默承担起所有的家务。2001年,她主动提出并执意坚持送丈夫外出脱产进修,那一年,她独自一人在家带孩子。即使这样,她也丝毫没有怠慢自己的工作。每次上晚自习的时候,幼小的儿子总会苦苦的央求妈妈:“妈妈,再陪我一会,等我睡着了再去好吗?”每当此刻,王老师的心里都如刀绞般疼痛,但是她仍然坚定地告诉儿子:“孩子,这是妈妈的工作,哥哥姐姐都在等着我呢,等你长大后也会像妈妈一样对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的。妈妈一下课就回来陪你”。就这样,他经常把孩子托付给隔壁的同事,无论多么不舍,她都从未迟到过自己的课堂。也就在那一年,婆婆生病住院,她在工作之余一直守护在床前照顾,端茶喂药,陪老人聊天。无论有多忙,她都从未抱怨过生活,大家看到的始终是她善良的微笑。

有一次,王老师自己生病住院了,她的学生们送来了亲手熬制的鸡汤,孩子们说:“老师,您太辛苦了,您好好的休息吧!”望着孩子们一双双不舍的眼睛,王老师真恨不得立刻回到孩子们的身边。王老师说现在她走在街上经常会有看似熟悉的面孔主动上前跟她打招呼,并介绍说是她的学生,她在人群中觉得特别骄傲。我想:这也是所有为师者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吧!

王老师是我校高中部英语教研组长,曾有多篇论文在地市级获奖,还带领全组英语老师搞课题研究。2006-2009年间,她负责承担了宣城市课题《英语学科教学德育渗透问题的研究》,已于2009年结题。2012-2015年间,她又负责承担了安徽省课题《基于写作的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策略研究》,于2015年1月结题,这是津河中学的第一个省级课题。她通过自己的努力被授予“宣城市学科带头人”的称号。

在津河的碧波里,还有一位享誉教育界、才貌双全、阳光而且魅力四射的女教师,那就是我们初中部的华伟副校长。

她虽毕业于幼教,但通过电大学习,成为宁国市英语教学的拔尖人才。她更擅长普通话演讲,有着独到的表演才能,曾是津中校园文艺的一面旗帜,她的朗颂,独具风采;她的演讲,语惊四座,曾在全市教师合作的《红楼梦》诗词艺术表演中,技压群芳。她把自己的特长运用到教学中,备受学生的青睐。学生赞曰:“她在三年一轮回中演绎教书育人的章节。我即便用尽加减乘除,也算不出她的奉献;即使用尽天下的诗词歌赋,也不能写尽我对她的崇敬与爱慕之情。但我知道,我的生活因为有她变成了如歌岁月。而戴着眼镜,笑容美好的她再也走不出我的记忆了……”她和更多教师一起筑起了津河的天上彩虹。爱心之桥,引来了栖息的凤凰,聚来了百鸟齐鸣,鸣声回荡在碧空之上……

不需太多的言语,不要华丽的词藻,我们的面前就是这群女教师们营造的最亮丽的风景——枝繁叶茂,玉树荣花。她们渊博的学养,深沉的内涵,勤奋的身姿,造就了津河至清的渊流,引得鱼翔潜底,千帆竞发!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我都愿意与学生相伴,与阳光相伴。在校园里,我们不仅仅是“传道授业”的师者,还是“长辈”、“朋友”,这里充满着友谊和温情。花若盛开,蝴蝶自来;你若精彩,天自安排。我们生命中的一切愿望,其实不应该用追求,而应该用吸引。我便要用我的精彩,去吸引更多的学生喜欢我的课堂。做一名杏坛舞者,我随我心,孜孜以求。

流水为谁歌,只为一个共同的奋斗目标,一个蓝天上白云的共同梦想。我为自己是这江春水中的一脉而骄傲,更为我们津中的众多女性不懈地在生命的奔流里共同唱响一曲成长壮大的热爱教育的歌而自豪……

我更甘做津河柔波里的一株水草,用我的柔情书写教育者大爱的篇章!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